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昔日潮白河畔穷村庄 今日乡村旅游打卡地

日期 : 2021年11月29日 8:51:44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昔日潮白河畔穷村庄 今日乡村旅游打卡地

  

  北里庄村民宿旅游院落外景。

  一条金色巨龙腾云驾雾,似是下一秒就要冲出画壁,直入九霄。继续前行,但见草木青翠、街道整洁,家家房前屋后栽花种草,临街墙壁,则画满各式生动彩绘。这一幕是记者来到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的第一印象。

  村里老人说,以前这里是有名的穷村,道路泥泞、房屋破败,不少村民生活困难。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北里庄村利用临近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和紧邻潮白河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生、村貌变化一路高歌猛进。

  “2016年初,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北李庄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以‘香韵’‘乡愁’为主题,大力抓村街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清介绍,借助紧邻首都环线高速出口的区位优势,全村一是以发展传承景泰蓝工艺为核心,打造以旅游民宿为主体的村集体经济品牌;二是引进集特色花果文化旅游、花果种养、农事体验与养生度假为一体的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已建成李家大院、水岸潮白等精品民宿27家。

  乡村游兴起,首先惠及的是广大村民。北李庄村成立“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宅合作社”,通过鼓励村民盘活闲置宅基地,除经营旅游配套服务外,还将民宅统一打包给企业经营,村街按企业经营收入提取相应比例管理费。27家主题宅院,节假日入住率能达到90%以上。

  李志清还说,全村已建立起村企共建共享分配机制,即合作社按企业在本村经营收入的5%提取管理费。管理费的50%在村街支出村内卫生、路灯修缮、供水管路修缮等相关服务费后,剩余部分分配给本村村民;另50%由入社农户进行分配。在“房屋土地挣租金、上班打工挣薪金、旅游服务挣现金”的基础上,通过项目运营分红,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在村口沿着路往西走,便是位于北李庄村的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以文创为动力,以农、旅、文、娱为发展主题,发展休闲农业、手工艺体验、特色民宿等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今年“五一”期间,北李庄村举办的“恐龙+风车文化艺术节”活动,累计接待北京及周边游客1.5万余人。

  抓住多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如今的北李庄村,一跃成为京郊乡村游的打卡地,去年还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实现了村庄名声响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