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重庆巫山县 “六化”服务全域覆盖果业生产

日期 : 2021年11月29日 8:50:23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由重庆市巫山县供销合作社联合该县果业中心打造的老农夫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是一家致力于“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的新型企业。其主要提供农业生产托管,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使用,智能农业管理,生物有机肥研发以及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等服务。其实,这也是该县果品产业探索社会化服务“超市”一套体系经营,着力“六化”发展的一个起步。

  所谓一套体系和“六化”建设,就是打造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体系,围绕资源、技术、农户等实施“六化”。截至目前,全县果品主导产业规模达50余万亩,其中脆李30万亩、柑橘20万亩,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具有广阔空间和市场前景。

  “所谓‘六化’,就是指服务产品化、产品上线化、农户入社化、技术专业化、资源共享化和效益共赢化。”巫山县供销合作社主任王翼翰介绍。

  将服务项目包装成产品,从而更好地推进生产托管服务;运用县果业中心开发建设的“巫山社会化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将服务产品上线交易;最大化导流服务区域种植户入社,享受福利;每个“超市”确定1名专业技术员、20名以上专业技工服务生产作业、指导农户生产种植;拟在全县建设50家以上“超市”,技术与人员统筹使用,生产资料集中采购,产品集中供应市场渠道;采用加盟模式,与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市场主体合作经营“超市”,建设“龙头企业+乡镇合作社+超市”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多方共赢。

  王翼翰说,巫山果业社会化服务“1+6”体系有效运行,全域覆盖果业技术服务。按1000万元经营额测算,50个以上“超市”经营可实现社会化服务产值达5亿元以上,带动超过1万名农民务工增收,降低农业生产综合成本20%以上。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