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训体验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苹果示范园引领产业增效

日期 : 2020年12月21日 9:12:12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苹果示范园引领产业增效

  

  当地农民在园区采收苹果。 盘小美 摄

  眼下正是晚熟苹果上市季节。连日来,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居立现代化苹果示范园,红彤彤的苹果一颗颗从枝头被采摘下来,经过分拣销往全国各地,给果农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苹果是庆阳市西峰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西峰区按照“抓点、扩面、提质、增效”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实施整村、整区域推进战略,持续扩大基地规模,以温什、董陈两个高标准万亩果带为核心区,招商引资庆阳居立现代农业发展公司,打造了一处集优质果树示范栽培与管理、果品生产加工、果业品牌文化宣传、现代职业果农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园区。并通过居立示范园区,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创建标准化示范园,推动果品产业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我们园区种植的全是矮化苹果树,采用的是格架拉网式栽培,管理过程中采用进口打药机、播种机、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居立公司品牌经理王创介绍说,通过科学管理,使果树实现易花早果,栽植第二年就可以挂果,第三年就有产量,第四年第五年逐渐进入丰产期。今年园区早熟苹果的亩产量预计在1.8-2.2吨,亩产值能达到8000元左右。

  同时,西峰区通过抚育幼龄园、改造老旧园、淘汰低等劣质园等措施,大力推广矮化集约栽培技术,鼓励管理规范、技术先进、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或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引进、繁育推广果品名优特苗木品种。

  为了提高苹果种植效益,西峰区还深入实施果园管理技术培训工程,依靠人才培养项目,通过“传帮带”“促帮学”等形式,学习推广山东、陕西、山西等地果品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和管理技术,逐步提高全区果品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培养一批新型职业果农。并不断规范和加强果品生产流通服务体系,拓宽流通方式,创新营销方式,加强产销对接,推广“互联网+果业销售”电商平台建设,扩大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目前,西峰区共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苹果示范园18个,全区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5.4万亩。农民人均苹果产业纯收入1660元,苹果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拳头产业。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