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训体验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全域布局特色现代农业园区

日期 : 2020年12月21日 9:11:39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日前,笔者从四川省内江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内江立足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深入实施“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发展方案,在全域范围高起点、高标准统一规划、梯次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动农业产业集群、新型经营主体集聚、政策支持聚焦,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引领区。

  据了解,内江计划从2019年起,通过5年持续推进,到2023年建成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5个,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力争每个乡镇创建1-2个农业园区,实现全域布局,构建起具有丘陵地区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推动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科技水平高、加工能力强、产业链条完善、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品牌影响力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要素高度聚集、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坚实基础和核心载体。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在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还将以园区基地为基础,以景区化打造为手段,以完善服务设施为支撑,在各县(市、区)探索智慧农业、高新农业、公园农业、融合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

  预计园区建设全面完成投产后,一二三产业年综合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可提供1万人的就业岗位。园区养殖业和种植业形成链式循环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对生态治理修复和沱江流域治理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沱江流域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打造水清地绿天蓝的生态内江。

  目前,主要发展柑橘、黑猪、甘蔗、特色水产等主导产业的市中区,产业园区布局以朝阳、永安为核心区域发展,逐步向四周扩展,形成点连片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柑橘产业从2016年起到现在已发展到4万余亩。园区建设促进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更加注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更加注重在品质、品牌、规模上面下功夫,已培育新型经营主体557个,国家、省、市各级示范社70个,创建“三品一标”36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1个。高新区则通过分板块实施园区建设,促进了特色水产、无公害蔬菜、林果和花卉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并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