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推介 >> 正文

从工农业大循环到深度融合发展 ——对山东省菱花集团探路“龙头企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调查

日期 : 2019年12月25日 8:24:19来源 : 中国农网点击 :

2012年1月19日,本报曾以《从沃土中来 到田野中去》为题,报道了山东省菱花集团探路实施“工农业大循环”发展的情况。作为玉米深加工企业,菱花将味精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液转化成“植物营养液”生物肥料,进而流转土地种植高品质农产品。时光荏苒,悠忽近8年,菱花集团的探路之行现状如何?

“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菱花已构建起‘农业种植—生物发酵—生物副产品—农业种植、养殖—生态工农业观光’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种、养、加、销、观’一体化发展。通过拉长、拓宽、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开创了‘工农业自然循环、工农商大循环、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区域循环经济绿色发展新模式,趟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龙头企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12月6日,站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南站镇伊村的地头,全国人大代表、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自豪地告诉记者。

江保安豪气的背后,是菱花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现已形成40多万亩农业种植、4万头(只)特色养殖、32万吨调味品、10万吨氨基酸产品、50万吨有机肥料、30万吨生物饲料等生产能力。2019年资产总额65.63亿元,1至11月已实现销售收入61.76亿元,利润6.27亿元,其中近三成来自于农产品销售收入。综合实力位居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0强、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探路工农业循环发展,玉米深加工企业走向田野

菱花集团始建于1979年,40年来在连续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江保安带领下,由一家乡办淀粉厂一步步成长为国家大型企业,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国家首批绿色工厂等30多项国家荣誉。

据江保安介绍,2010年,菱花集团提出实施“退城进园”战略,正式进军农业,探路工农业大循环发展。如此决策基于两点考虑:首先,菱花是一个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生物发酵企业,理应担当反哺农业的社会责任;其次,生产味精产生的废液,本就是放错了的资源,经加工就可转化为有机肥料。

基于上述,菱花以研发成功“浓缩转晶提取工艺”和“味精清洁生产技术”为契机,每生产1吨味精,可从废水中回收胚芽、蛋白粉、菌体蛋白、硫酸铵、有机肥等副产品2.58吨。1吨味精产生的副产品有机肥,满足3亩地种植所需,3亩地收获的玉米加工1吨味精,从而形成工农业自然循环,促成了倒逼发展机制,根据农业发展面积确定工业发展规模。

“菱花系列氨基酸肥料,主要原料是玉米深加工制取味精过程中产生的发酵副产物,富含氨基酸、有机质、残糖等营养成份。经检测和实践证明,具有‘改良土壤、促进生长、降解农残、提高品质、增加产量’的效果,所产面粉面筋质含量34.6%—39%,大米氨基酸含量8.3%,远超常规农产品。”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长江说。

“从开始大规模流转土地起,菱花在摸索中前行,尽管也遭遇了诸多波折,但始终没有退缩。”江保安说,“国内已形成4亿多人口的中高收入群体,对绿色、有机健康食品的需求不断扩大,菱花之路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之高端品牌市场优势,做到了优质优价,没有道理不成功。”

“种养加销观”一体化,实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在位于梁山县馆驿镇一处占地5000亩的菱花生态农场,记者看到,50亩1眼井、1座储肥罐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质优价的农产品,使之成为远近闻名的现代农业“标杆”。“2018年10月,内蒙的客商来到这里,看到蚯蚓在土壤里蠕动,见证了优质土壤,当场签下3000亩土豆种植合同。”农场经理刘枫说。

据了解,坚持“高端规划、让利于农”原则,菱花采用土地流转、订单、合作经营等模式,建立了梁山、汶上、任城三大农场,总占地40多万亩,引进推广高筋小麦、富硒水稻、优质玉米等,采用绿色生物防控、精播高产、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等先进技术,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

在种植和开拓市场过程中,菱花集团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已实现了“种养加销观”一体化发展。对此,菱花集团总经理杨玉玲这样解读:“顺应市场需求,依靠创新驱动,我们实现了‘做强二产、带动一产、推动三产’。一产的种植养殖,为二产的生态工业和健康食品提供优质原料;二产为一产提供有机肥料和生物饲料;一、二产为三产的销售、观光提供优质产品和观光资源,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创造条件。”

在种植方面,菱花除自建基地外,还以有机肥销售为纽带,在全国合建安全绿色原料基地,包括粮食、蔬菜、茶叶、果品等,带动面积达200万亩。养殖方面,菱花利用农作物秸杆和工业副产品玉米胚芽、蛋白粉等优质饲料,发展了鲁西黄牛、济宁青山羊、汶上芦花鸡等的规模化养殖。以此为基础,建设烘干仓储和食品加工功能区,发展优质食品产业。销售方面,利用原先的营销网络,全力进军高端市场,充分实现优质优价。观光旅游方面,依托省经信委批复的山东省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项目,与梁山旅游资源相结合,建设观光生态农业园、生态工业园、健康食品园,并与周边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发展乡村体验旅游。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发展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梁山县馆驿乡红星村,2013年将大部分土地流转给菱花集团,此后便走上了康庄大道,成为了梁山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建设了现代化居民小区,建有文化大院、居民健身广场、休闲花园长廊等便民设施。2019年,该村又将剩余土地全部流转给了菱花集团。

村民李道福,家中6口人,土地26亩,按900斤小麦、单价1.2元/斤折算,年租金28080元;李道福进入菱花农场工作,月工资3600元,年收入43200元;对象侯圣民在本村小学门口经营文具店,年收入40000元以上。“收入比以前高多了,也稳定了。儿子、儿媳也安心在济南工作,一年也能挣10万块。”李道福笑言。

江保安坦言,菱花之所以能够走出一条“做强龙头企业、推动融合发展、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根源在于多渠道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与更多的村庄和农民结成了发展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据了解,在土地流转方面,菱花除保障农户每亩每年的流转费约1000元外,种粮直补等仍归农户所有,农民优先进入菱花工作。在订单合作方面,为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质量标准,以低于市场价10%以上供应优质有机肥、种子,以高于市场价10%左右的收购农产品,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农民每亩增效400到500元。

同时,通过股份合作、信贷担保、就业安置、园区共建等方式,让农民有更多收益。例如,与山东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等合作,为农户担保贷款7000多万元。与流转土地村两委合作,实施对口帮扶、精准扶贫,菱花工农业园区吸纳了3000多名农民,200多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此外,与乡村产业布局相结合,助力打造特色小镇、一村一品专业村;与县域乡村产业布局相结合,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与食品工业园,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参与黄河滩区居民点迁建,联合实施6万亩滩区土地开发,建设现代农业、黄河文化、生态旅游“三位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