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驻马店“百千万”工程铺出脱贫“新路子”

日期 : 2017年04月17日 14:59:20来源 : 点击 :

  近年来,驻马店市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让党建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引领百家企业、千名专家、万名党员奔赴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帮贫困人口生出“金点子”,为贫困村播下“红种子”,给全市脱贫攻坚铺出“新路子”。

  2015年11月,驻马店在全市启动“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选取支部凝聚力强、经营效益好、社会责任感高的优秀民营企业,与产业底子薄、自然条件差、发展出路少的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给贫困村“输血通路”,铺好脱贫致富“新路子”。

  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以遂平县阳丰镇朱屯村为主基地,带动周边7000多户农户发展彩叶苗木一万多亩,每亩每年增收5000多元,同时吸纳帮扶村村民到公司基地就业,每人月工资2000元左右。在公益捐赠解困上,鹏宇投资集团为被帮扶群众发放“结对帮扶连心卡”,为17户困难户发放了4.76万元的“鹏宇爱心扶贫启动基金”。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62家民营企业与192个贫困村签订企村帮扶协议,实施帮扶措施433个,累计投入资金8721万元,帮扶贫困人数14555人。

  2016年底,该市以第一书记派驻村为重点,建立了1000个专家服务联系点,采取“1对1”或“1对N”的形式,组织选派1000名专家开展结对帮扶,实施“千名专家帮千村”工程。专家们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和特长,以科技推广、人才服务、技术咨询、项目攻关、医疗诊治为主要形式,到各自联系点开展义务扶贫助贫活动。专家们每月下基层服务不得少于两次,并建立帮扶工作台账。专家下基层服务期限与实现全面脱贫相一致,联系点不脱贫,专家不轮换、不撤离,专家们利用自己所学之长给贫困村带去了脱贫致富的“金点子”。

  驻马店市是农村劳动力输出大市,全市转移农村劳动力246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56%;农村流出党员1.1万人。该市充分整合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市县党校、电商培训学校等培训资源,采取集中轮训、外出考察等形式,分层级、分行业、分领域培训党员干部,探索实施“党员种子工程”。

  与此同时,该市动员各级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优秀人才、致富能手和实用人才,主动跟进培育,把其发展成党员。积极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工作骨干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引导他们立足本职、发挥作用。激发外出党员返乡创业热情,为外出有成党员返乡创业开辟绿色通道,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市共有25250名优秀党员结对帮扶25963户贫困户、贫困群众79315人。“党员种子工程”为脱贫工作播下了两万多颗脱贫致富的“红种子”。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