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头条-要闻 >> 正文

天水市多措并举确保冬季粮油作物安全越冬

日期 :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 : 天水日报点击 :

        当前正是越冬作物冬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甘肃省天水市农业农村局近期根据田间管理的需要,积极组织市、县、区农技人员开展工作,采取得力措施,防止冻苗、病虫害、草害等情况发生,力保粮油作物安全越冬。 

  为全面掌握当前越冬作物苗情,及时指导各地做好冬春季田间管理,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县、区农技人员对全市不同区域的冬小麦、冬油菜苗情和土壤墒情进行了调查。从调查情况看,全市越冬作物土壤墒情较好,冬小麦、冬油菜出苗正常,冬小麦苗情好于冬油菜。 

  今年全市冬小麦播种面积194.16万亩、冬油菜68.17万亩。秋播期间,天水市雨水较多,土壤墒情较好,土温、气温都比较适宜,出苗较好。截至目前,冬小麦一、三类苗比例高于去年同期,二类苗比例低于去年同期;冬油菜一类苗比例较去年同期减少,二、三类苗比例较去年同期增加。据各县区对不同区域冬小麦、冬油菜田耕层土壤水分含量测定,各地土壤水分状况基本适宜越冬作物的正常生长。 

  天水市各地积极动员群众及时通过耙耱压实土壤,抓好越冬前麦田防冻保苗。在麦田集中区,对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及时科学灌水,促进麦苗扎根,加快分蘖,促进根系生长,形成壮苗。同时,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今年入冬前后天水市气温偏高,有利于冬小麦、冬油菜田病虫害发生和草害滋生。各县区及早开展冬小麦、冬油菜病虫害调查监测,及时进行防治,压低春季病虫害发生基数。及时做好放苗封口工作,对于全膜覆土穴播冬小麦、地膜冬油菜及一膜多年用地块,及时进行了压土盖严,防止跑墒和大风再揭膜。此外,积极强化土壤封冻后的田间管护,特别是山旱地需防止牲畜啃食和野禽兽刨食,避免根系松动外露造成缺苗,确保冬小麦、冬油菜安全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