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头条-动态 >> 正文

河南省灵宝市:小红薯成强村富农“金疙瘩”

日期 :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连日来,河南省灵宝市五亩乡风脉寺村种植的红薯迎来大丰收,村民们正忙着分拣装袋,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年我们村种植了近900亩红薯,每亩红薯产量约3500斤,目前基本收完。接下来,品相好的红薯将入地窖保存,剩余部分红薯将被制作成红薯粉条、粉带进行销售。”风脉寺村党支部书记孙敏敏介绍说。

风脉寺村有着30多年的红薯种植经验。风脉寺村地处丘陵地带,广袤的山坡对于有些农作物生长不利,但是对于土壤适应能力较强的红薯来说非常有利。“我们种的都是老品种‘胜利百号’,红薯品相好,甜度高,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孙敏敏介绍,村民的耕地大部分在山坡上,虽说这些年种植的红薯在灵宝周边小有名气,但却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农业品牌,群众都是自产自销,价格也不太理想。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孙敏敏一直在为这个事情犯愁。


近几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让集体经济薄弱的风脉寺村看到了希望。作为村里传统的种植项目——红薯产业被再一次选定为村民致富的主要方式。村民种了这么多年红薯,却没有富起来,那么接下来如何让小小的红薯带领群众致富,成了摆在风脉寺村“两委”面前的问题。

作为初级乡土人才、又是村党支部书记的孙敏敏不断在琢磨这个问题。“红薯的延伸产品很多,可以加工成蜜薯条、粉条、宽粉等等,但必须规模种植,长远看还是要形成产业链,这样才能让群众靠种植红薯来提高收入。”孙敏敏慢慢有了自己的想法。


在孙敏敏看来,风脉寺村在种植红薯上,不缺技术、不缺口碑,欠缺的是规模化种植和深加工提升价值。为进一步延伸红薯产业链条,让群众增收致富,风脉寺村“两委”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决定由党支部领办成立灵宝市风脉寺农业专业合作社,把村里的红薯种植大户、散户聚集在一起,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说干就干,村里不断引导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同时招引外地客商,让红薯走出去,卖到更好的价格。“通过几年的带动作用,不少村民看到了种植红薯的收益越来越好,不断加入到红薯种植队伍当中。”孙敏敏说,为更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今年村里专门成立了风脉寺村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主动吸纳农户积极种植红薯,种植期间免费提供技术支持,丰收季节帮助农户联系客商收购,切实解决了农户红薯种植管理与销售难题。

 与此同时,村党支部又流转土地200余亩,全村共种植红薯近900亩,红薯规模化种植初步形成。今年种植的红薯通过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价格合作社说了算,让群众得到了最大实惠。现在一亩地能收3500斤红薯,目前红薯的市场价在1.5至2元每斤,一亩地的纯收入大概在3000元左右。“规模化终止后,仅红薯这一项,全村的收入就达到270万元。”孙敏敏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红薯上做文章,深挖其价值,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收益。”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红薯产量的大幅增加,孙敏敏正在谋划下一步打算,在村里建红薯深加工车间。“我们计划投资85万元建厂,现在已经开始选址,这个厂建成后,不仅可以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每年还可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十万余元,前景很不错。”孙敏敏表示,厂子建成后,将注册商标,打造属于风脉寺村自己的品牌。未来,将建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红薯产业集群。往日不起眼的小红薯,如今已变成风脉寺村致富的“金疙瘩”,成为推进产业振兴的新希望。

作者: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