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头条-动态 >> 正文

陕西榆林:绿色乡村别样美

日期 :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江河更清了。陕西榆林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色铺就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一幅山青水绿的画卷徐徐展开。

  高西沟村位于米脂县城北20公里处,属典型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作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先行者,从1953年起,高西沟村村民通过锲而不舍的奋斗,创造出土地利用“三三制”模式,经过四届村党支部三代人的共同努力,将一个生态环境脆弱、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困山村,变成了今日“高山松柏连成片,陡坡牧草绿油油,水库清澈映青山,平展坝地喜丰收”的“塞上江南”。进入新世纪,高西沟村党支部大胆实践,开拓创新,探索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致富之路。

  近年来,高西沟依托本村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形成2300亩生态林,包括660亩松柏林、1000亩经济林。还建成水库、水土保持成果展览室,党建展室等。在这里,游客不仅能进入林区自由采摘苹果、大扁杏、葡萄等应季水果,还可以体验住土窑洞、吃农家饭、干农活等活动,领略厚重的黄土风情。

  环境美了,口袋鼓了,笑容多了。如今的高西沟“层层梯田盘山头,阵阵果香飘满沟”,现有林草地4800亩、高产农田777亩,果园1000亩,全村荒山治理程度达78%,林草覆盖率达70%。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1.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860元,全村实现了山青、水秀、村美,人与自然和谐、人民生活小康的目标。

  黑河东岸的榆林市靖边县黄蒿界镇牛皮沟村河水波光粼粼、清澈见底;岸边水草丰茂、牛羊成群;蝉鸣婉转悠扬令人沉醉……凭借这些美景,黄蒿界镇在黑河岸边依势建立了露营基地,将两岸些许杂乱的水草进行了整理,对乱搭乱建问题进行统一归整,用篱笆墙将人类的娱乐空间与动物们的栖息地合理划分。茅草屋、土灶房一字排开,停车区、娱乐区被合理规划,这样既方便管理又不会对河道产生污染。镇村两级的用心布局完美改造出一个符合当代人露营、嬉水、烧烤的一站式服务景区。现今,牛皮沟露营基地已经建成,黑河流域风景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经济活力。

  俯瞰榆阳大地,从北部草滩到南部丘陵,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燕麦等优质饲草种植基地犹如一张张绿毯铺展开来,跌宕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近年来,榆阳区围绕建设“中国草业明珠”目标,积极探索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饲草产业发展新模式,每年安排财政资金2000万元,补贴支持农民发展优质饲草、良种繁育以及饲草生产加工等,推动了全区饲草产业可持续发展,饲草产业已成为壮大集体经济、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引擎”。

  榆阳区通过项目扶持,引导群众流转宽幅梯田、撂荒地种植本地苜蓿。今年,榆阳区在东南部乡镇共发展集中连片苜蓿种植基地10片5000多亩,“合作社+农户”小成本小规模种植苜蓿近2万亩。昔日蒿草不生的陡坬地被紫花苜蓿的根系织牢,撂荒多年的梯田地被绿油油的苜蓿所替代,羊子进羊舍,“坐享”好饲草……山地苜蓿让榆阳的坡坬变绿、生态变美、农民的钱袋变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