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推介 >> 正文

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日期 : 2021年11月29日 8:22:45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砥砺奋进,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使命,在带领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路上不断前行,交出了一份无愧于人民和历史的答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系统梳理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进入新时代,接过新考卷,踏上新征程,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稳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续写新的辉煌。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党始终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改革开放以来,打破传统体制束缚,允许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解放发展生产力,成就了我国经济的腾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进一步全面发展,不断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当前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突出表现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为此,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兼顾效率与公平。在持续做大经济“蛋糕”的同时,把资源和力量更多向农村地区、落后地区倾斜,补齐农村短板,加快农业发展步伐,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让更多低收入农民迈入中等收入行列,让更多农民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果实。

  共同富裕等不来,靠不来,而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步入新发展阶段,广袤乡村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是共同富裕的主战场。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改革阻碍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推动农民市民化,共享发展成果,推动形成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的新型城乡关系。另一方面,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乡风文明,鼓励农民勤劳致富,给农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打通农民向上流动通道,让更多农民在共富梦想下点亮幸福美好生活。

  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历史发展潮流,抓住时代发展大势,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奔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汲取精神动力,凝聚发展共识,不断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携手走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