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推介 >> 正文

全天运转 全程监管 ——北京市平谷区马坊物流基地保障首都农副产品供应探访

日期 : 2021年11月25日 12:53:53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分拣、清洗、打包……11月11日上午,北京市平谷区马坊物流基地内的净菜配送车间里一派忙碌。为了让广大市民尽快收到“双十一”的订单,这里24小时全力保持运转。

  马坊物流基地位于平谷区马坊镇,是全国示范物流园区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也是保障首都食品供应的重要一极。基地自运行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从运输配送、防疫安全、全程监管等环节不断强化运转能力,为保障首都农副产品供应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仓储地在首都,优越区位保障配送快捷

  11月11日上午9点,在朝阳区工作的小潘刚坐到工位,凌晨抢购的鸡蛋、牛奶、面包、水果、蔬菜就送了过来。“这个香蕉,5根才1元,没想到这么快就送到了,大家快尝尝。”小潘开心地和同事们分享着自己的购物心得。

  小潘使用的购物平台“春播”,是一家主攻仓储生鲜果蔬配送的新零售平台,中转配送地就位于马坊物流基地。

  “‘双十一’期间,我们平台订单量暴增,已达平日的3倍。工人们每天24小时轮番作业,确保第一时间将货品配送到消费者手中。”平台负责人许亚南介绍,平台还借助自有农庄及源头直采的优势,加强货品储备,保障14大品类4000多种货品不断货,严格把控货品质量,做到保供应、保品质、不涨价。

  现代物流,快是目标。马坊物流基地之所以能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优越的区位和便利的交通。

  “基地地处京津冀交汇处,是首都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具备‘公、铁、水、航’多式联运的优良条件。”基地管委会主任、马坊镇镇长赵亮介绍,这里毗邻横贯东西的京平高速,连通首都机场,直达天津港。省道密三路纵贯南北,北接密云,南接河北省三河市。同时,平谷铁路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地方铁路,向南联通京哈线,向北延伸可连接大秦线,融入全国铁路网。

  

  冷链全程监管,基地防疫安全不含糊

  在马坊物流基地,像“春播”同品类的平台还有很多。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严守“外防输入”冷链关口,保证“冷链不掉链”,筑牢首都安全防疫屏障,是马坊物流基地当前工作的重点。

  位于基地的北京冷链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拥有1.8万吨自动化冷库,进驻的生鲜农产品、肉类、医药等冷链物流企业发展稳定,公司全力打造集动态储备、流通加工、安全检测和食材共配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最大限度提高冷链物流的规模化、集约化和数智化水平。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购,很多老牌餐饮企业也将原料的供应地选在平谷马坊物流基地。作为众多连锁品牌餐饮企业的净菜原料供应商和多个电商及新零售平台合作供应商,北京康安利丰有限公司拥有专业冷链物流团队,冷藏配送车辆100余辆,日配网点800余个。

  “我们每日向北京市场供应净菜约150吨,供应冷冻品量约200吨。我们的食材检验体系非常严格,工作人员每周检测核酸,环境样本日日检测。‘首都菜放心菜’不是一句空谈,而是实实在在的品质。”北京康安利丰有限公司行政总监乔雪静说。

  目前,马坊物流基地已建立起完善的物流中转台账,形成完备的货物流转链条。每批次货物流转信息均录入“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大大节约成本,确保溯源精准度。基地内的冷链企业,严格落实“北京冷链”电子追溯码,出具同批次物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同批次物品消毒证明及检验检疫证明,确保冷链系统安全。

  

  不负使命扛重任,全力打造首都物流高地

  “双十一”当天,马坊物流基地举办线上论坛,北京物资学院、普洛斯冷链物流、万科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远洋资本有限公司的专家和头部企业负责人,围绕“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打造首都物流高地”主题,从多个视角谈平谷区马坊物流基地发展,为平谷区充分利用“海陆空铁”多式联运的优良条件和独特的发展优势,推动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建设,形成全品类冷链物流产业集聚,更好地发挥服务首都的综合性物流口岸功能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据悉,“三区一口岸”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赋予平谷区的功能定位,已经纳入全市的发展大战略。

  “作为京津冀地区唯一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马坊物流基地承载了口岸功能的实现,肩负服务首都新发展格局、推动‘两区’建设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任。”马坊镇党委书记马冬梅介绍。

  目前,马坊物流基地以“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首都物流高地”为目标,正在全力建设农副产品食材供应链基地,着力打造农副产品绿色智慧供应链基地。

  “基地建成后可达到全年3万吨蔬菜、5000吨肉类的动态储备和周转能力,能够有效缓解突发事件对城市应急物资保障的压力,为服务保障首都人民的‘菜篮子’‘肉篮子’‘果篮子’保驾护航。”赵亮表示。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