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河南省农吉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专业化服务拓展到13个省份

日期 : 2021年11月15日 8:33:51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在河南省遂平县,隶属河南农有王农业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有王”)的农吉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于2017年正式成立。“公司以农业生产服务为主要业务,以‘公司+县级分公司+农机合作社+机手’为基本模式,以新装备新技术应用、高素质专业队伍、标准化作业服务为基本保障,在河南、湖北、安徽等13个省份开展多环节专业化托管服务。”总经理王江涛介绍。

  

  品牌有优势,服务模式网络化

  “依托‘农有王’已有的销售和服务体系,将公司、县级分公司、农机合作社和机手有机联系起来,就能形成完善的服务网络。这样一来,开展大面积、跨区域作业,统一调配农资、农机和农机手就不是难事了。”王江涛说,“农有王”是有30多年历史的老农机品牌,主要生产销售播种、收获等农机具,在河南及周边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声誉。

  服务模式有了,具体如何运转呢?“服务公司负责全面运营及资源整合,县级分公司负责培育本区域乡镇农机合作社、组建作业服务队、协调开展耕种防收全程托管服务,农机合作社和机手根据作业调配任务负责本区域内生产服务。”王江涛认真介绍,密集的服务网络、灵活的服务形式、多样的服务内容,满足了不同生产主体的服务需求。

  目前,公司已在豫皖两省设立县级分公司19家,加盟农机合作社67家,拥有1504马力以上拖拉机1560台,各类植保机械、收获机械1350台,各类机手3000多人,作业范围遍及13个省份,年作业面积达1100万亩次以上,年服务收入超过3亿元。

  

  技术有优势,服务作业标准化

  在农吉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农机作业服务队被细分为耕整、种植、植保、收获4大类11小类。专业化分工带来的是标准化作业,“针对各地不同农作物的种植特点,采取不同作业方式。”技术人员说,公司积极推广各种高产播种模式,实现增产10%-15%。

  秸秆离田、深翻、旋耕、垄上播种,公司在正阳县探索的这一整套耕作模式被河南省农科院确定为花生高产栽培技术“四改”之一,并进行广泛推广应用,效果好,收益佳。

  “集中采购农资,成本可以降低10%以上;有了新型机械设备的加持,作业成本降低10%-15%,全程托管服务亩均节本增效超过200元。”王江涛算了一笔账,通过订单收购,粮食售价每斤高于市场价格0.03元-0.05元。“村集体经济组织也通过参与组织农业生产托管获得了一定收入,全程托管每亩可提取服务费5元-10元,部分村集体年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

  

  人才有优势,服务队伍专业化

  “坚持把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服务队伍作为提高服务质量的根本。”王江涛说,公司严把农机手入口关,在农机手加入农机合作社时做到“一训、二带、三管”,即必须接受公司组织的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必须经过老农机手一对一帮带,必须严格遵守各项管理规定。

  与此同时,所有作业车辆必须统一安装队旗队标,开展服务必须统一签订作业合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作业价格、统一售后维修、统一作业调度。

  有了专业的生产托管服务,生产成本降低,生产收益增加,一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更有底气和信心,纷纷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