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巴林左旗 生态水稻拓宽致富路

日期 : 2020年11月25日 8:39:44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我们采用农户以土地入股的经营模式,入股农户除了可享受每亩地200元的土地流转保底收入外,稻田收获水稻的收益,也将发放到入股的农户手中,预计每亩可增收500元。”辽都故地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富河镇沙那村党支部书记马勇说,今年种植的生态水稻打破传统种植观念,不仅能提高土地种植生产能力,更能使种植主体集中化、规模扩大化,让广大农户在新模式下拓宽生态致富路,更好地增收致富。

  在巴林左旗林东镇福山地村,村民正在加工稻谷,稻谷碾出来的新米,送来缕缕馨香。

  今年,福山地村有200户进行了水稻育秧,育秧采用最新珍珠岩育苗技术,巴林左旗农牧业局继续指导绿色水稻认证,并对控肥控药进行指导。通过扩大种植面积,实现机械化作业。注册绿色品牌标识,形成从种植到加工的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福山地村党支部书记刘国章介绍说,福山地村水稻种植历史悠久,与相邻的隆昌镇友好村最高时水稻种植面积曾达到5000亩以上,近年来,林东镇整合全旗水稻种植及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辐射带动周边种植水稻的村庄形成了规模产业,有效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形成了党建强、产业兴的良好发展格局。

  友好村坐落于乌尔吉沐沦河沿岸,自然条件优越,交通位置便利。近年来,该村将产业结构调整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组建水稻种植合作社,并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进行有机水稻种植,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为切实提高水稻产量和品质,该村引进“稻田养鸭”“珍珠岩育苗”等先进技术,并在种植过程中坚持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按照“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育苗、统一插秧方式、统一田间管理”的方式,引导农户进行机插机耕、多施有机肥和测土配方肥,实现水稻高产、高质、高效的栽培,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奠定基础。

  目前,友好村1400亩优质高产水稻已经收获,平均亩产可超过1000斤,每亩可实现纯收入1700元。农民们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