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让农民共享信息化成果

日期 : 2017年04月17日 14:43:25来源 : 点击 :

    本报记者赵宇恒

    “加上周边其他村子的,我们村的益农信息社今年总共收购了10万斤杨梅。”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灯塔村益农信息社信息员李芳说。今年,灯塔村益农信息社设立了杨梅收购加工销售点,对本村及周边村民的杨梅进行保底价格收购,益农信息社利用自身电商经验及资源,积极对接各销售渠道,使收购的杨梅尽快销售出去。

    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为了让现代信息技术更好地武装农民、建设农村、服务农业,促进信息服务惠及农村农民,有效缩小城乡“数字鸿沟”,2014年以来,按照中央1号文件的部署,农业部先后组织26个省(区、市)、116个县(市、区)开展了信息进村入户试点,进一步拓宽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内涵,探索了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的长效机制,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惠。

    7月25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道的村民张大爷来到了郑店益农信息社。年事已高的张大爷不方便外出,自家种的莲子如何销售成了大问题。通过益农信息社的牵线搭桥,信息员平磊联系到了一家餐厅,张大爷的莲子有了去处。1200多斤莲子连续供应了2个月,张大爷赚了近1.5万元。

    农技支持、农资采购、电商对接、订单销售……信息进村入户正在让农民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帮助农民买得到、产得好、卖得出。另一方面,益农信息社也为对故土满怀热情的返乡创业者提供了创业新选择。

    刘伟平和曹洋珍是一对80后夫妻。2016年返乡创业后,他们在江西省湖口县付垅村建起了益农信息社,帮助村民代卖、代购。为了更及时地获知村民的需求,夫妻俩还建了3个200人以上的社群,群里都是本村村民。现在,社群已成为村民们信息交流的平台。“现在我们经营益农社的所有收入加一起,1个月也有快2万元,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我很满足!”刘伟平说。

    从当地农民到返乡创业者,在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的过程中,农民真正成为了“主人”。信息进村入户的根本动力是市场化,企业和农民是主体。实践证明,要全面、及时、优质地满足农民的各项需求,必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敞开大门搞试点、让企业唱主角,让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现可持续运营。

    在辽宁,益农信息社的运营主体新益农公司通过2年多的努力,组织培训,开发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综合服务平台——益农网,打造仓储物流体系,建设电商运营团队。截至9月底,辽宁省益农社内电商平台线上线下累计交易30.39万笔,涉及交易金额11442万元。

    信息进村入户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满足农民需求出发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是整个国家包括农村信息化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这项工程的公益性和民生性决定了它不是纯粹的商业行为,政府仍需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完善规划和标准,加大政府投入,强化绩效考核,是信息进村入户顺利推进的有力保障。正是由于坚持了“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农民主人”的原则,信息进村入户才实现了政府得民心、企业有钱赚、农民得实惠。

    当然,进村入户的不仅仅是农业信息资源服务,通过益农信息社搭建起的平台,气象、水电、金融等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信息资源服务也正在走进家家户户,实现“进一家门,办百样事”。

    浙江省遂昌县三仁畲族乡排前村益农信息社的信息员叶宗霞是村里的“全职管家”,她的台账里清晰地记载着每天村民来办的事:取钱、代购、复印、咨询……甚至有村民家里电视机坏了、种茶大户招采茶工、家里孩子临时没人带,也都往这跑。村民王渭阳说:“以往村民遇到问题要去乡里,一来一回半天工夫没了不说,还经常无功而返。现在跑一趟益农信息社,啥事都交给小叶,都能搞定。”

    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农村,是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的现实途径。为了让更多农民共享信息化的成果,在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今年起,农业部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并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河南、重庆、四川和贵州10省市开展整省推进示范,通过益农信息社和村级信息员这个“端”,建成覆盖全国60万个行政村的大“网”。信息进村入户由试点转入工程实施阶段,并呈现加速推进的态势。目前,全国已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7.4万个,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40.8万人次,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公益服务1634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近2亿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43亿元。

    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如火如荼。农业部印发的《“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中提出,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信息进村入户也要实现基本覆盖全国所有行政村。随着十九大的召开,我国农业农村进入新时代。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大力推进,必将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谱写农业农村新篇章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