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盘锦: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大力发展认养农业

日期 : 2017年04月17日 15:0:7来源 : 点击 :

  10月6日,在盘锦市大洼区石庙子村休闲农业基地,当地农户迟丙杰夫妇拿着镰刀,和哥哥一家人在稻田地里进行收割。“水田流转后,我被总部基地聘为田间管理员,如今这儿的每一块地都有固定外地客户喽。”挥汗之余,迟丙杰兴奋地告诉记者,凭借这一块地,他获得了流转费、田间管理费和养河蟹的收入。火爆的水稻认养种植模式,“正在彻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现在是按客户需求进行小地块收割,大面积的机械化收割将从10月中旬开始,月底结束。”陪同采访的大洼认养农业总部基地总经理助理孔令远的话,解开了记者的疑问,“石庙子基地都是个人客户认养的水稻。人工植保、古法种植是我们的经营方式之一。”

  成立于2015年的总部基地,是全国首家通过认养方式经营以盘锦“蟹田大米”为代表的系列农产品的国有企业。从春种到秋收,基地通过“互联网+认养农业”大数据云平台中的追溯系统,使客户通过手机终端平台随时查看相关信息,实现了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零”环节直供。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大洼区的认养农业已经日臻成熟,目前有个人认养、集团认养、电商平台线上销售三种对外营销模式。孔令远说,个人认养面积平均在667平方米左右,而集团认养多为20公顷至上百公顷,全程施用生物制剂,采用机械化收割。总部基地全程给予托管式管家服务,加工好的稻米低温低氧仓储,月月按需打磨,全年免费配送。目前大洼认养农业拥有集团认养客户100余家,个人认养客户9000多名,遍布全国25个省、市及地区。

  “这些外地客户吃得放心,咱当地百姓受益更多。”劳作间隙,迟丙杰打开了话匣子,“每667平方米土地原来的流转费是700元,现在基地给咱的是1100元。我家0.667公顷土地,一年就多赚了4000元。到基地来打工,每年还有3000来元的工资。这稻田里每年养殖的河蟹,又带来了1万多元的收入。”望着眼前优美如画的乡村景色,迟丙杰脸上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这几年乡村建设上来了,咱这柏油路、路灯、自来水、环卫啥都全了。你们城里人节假日都往咱农村跑,旅游完了顺手就买咱的农产品,如今村里搞河蟹、碱地柿子土特产经营的多了去了。有些脑袋活络的还自己开了网店、民宿旅游,来钱道儿是越来越多了!过两天收割完,我就进城务工,又有额外进账了!”

  努力实施农业现代化发展,切实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在盘锦市近年来着力深化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认养农业可谓是一道风景线。据了解,目前盘锦全市以水稻为龙头的认养农业面积已达到2.05万公顷。仅在大洼区,“认养农业+”项目就使全区20余万农民人均增收2600元左右。今年6月,国务院还授予大洼区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