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敦煌市多措并举着力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后劲

日期 : 2017年04月17日 15:1:14来源 : 点击 :

  据酒泉市政府披露,今年以来,敦煌市先后制定印发《敦煌市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安排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敦煌市2017年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及重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意见》等全市“三农”工作指导性文件,将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清单量化到农口部门单位,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组织协调、涉农部门各负其责的发展强劲合力,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依托资源、生态、区位优势,敦煌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委托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编制《敦煌市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通过要素集聚、设施完善、集成创新、信息服务、智慧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集中力量建设一批规划布局合理、生产要素集聚、科技和设施装备先进、经营机制完善、经济效益和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现代农业园区,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坚持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园区、以园区联农户,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市累计建成莫高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园区等6大现代农业园区和转渠口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24个现代农业示范点。

  敦煌市在市镇两级建立规范的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各项制度,强化土地流转信息服务,规范土地流转合同管理,做好监督检查及工作指导。今年以来,全市新增耕地流转面积1.41万亩,新建流转主体明确、流转标的符合要求的500亩土地流转示范片6个、百亩土地流转示范片24个,累计流转5.52万亩,培育土地流转经营主体90个,有力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园区发展。

  敦煌市积极探索新型农村城镇化的路子,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为根本,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先行,重点打造月牙泉小镇、凤凰小镇、莫高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七里镇南台堡村、莫高镇甘家堡村等8个特色街区。深入挖掘古堡、古树、古屋、古景等现有资源,大力开发七里镇千年古桑片区,加快推进莫高镇九色鹿薰衣草休闲观光园、胡杨林旅游休闲度假庄园、郭家堡镇红枣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集行、座、品、观、游等多种功能的农业景观建设。依托农业生产要素和农业资源发展特色化经营,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落实休闲庄园、农家乐、采摘园、农家客栈建设51家,丰富了我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内涵,为促进旅游强市富民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以水定植、先近后远、先易后难、先绿后美”的总体要求和“长廊带、防风带、修复带”的工作思路,敦煌市完成农田防护林33.4公里,防护林带屏障16.6公里,绿色通道27.8公里,治沙造林6395亩,义务植树60万株,村屯绿化13.9万平方米,育苗1395亩,全力构建敦煌生态安全屏障。按照农村环境“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新建有机肥企业1个、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示范点7个、尾菜回收处理示范点4个,建设废旧农膜集中回收网点10个,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大力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推进农业“三减”(减化肥、减农药、减生长调节剂),引导农民使用绿色环保的农家肥、有机肥和生物制剂,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