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信息化全面支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行动启动

日期 : 2017年04月17日 15:9:11来源 : 点击 :

本报讯 9月26日,农业部在北京召开了首届渔业信息化高峰论坛,论坛上举办了“信息化全面支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启动仪式,宣告农业部将全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渔业生产、管理、经营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现代渔业转型升级。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张显良局长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信息化全面支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的主旨报告。天通卫星系统副总师、中国科学院尹浩院士,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局长李昌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肖放、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等专家领导作了渔业信息化相关领域的学术报告。

  张显良在报告中指出,信息化是推进渔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是补齐渔业发展短板的有效手段和共享富渔的有利抓手。信息化既是现代渔业的核心标志,也是现代渔业建设的重要手段和内容。信息化这个“坎”能否跨得好,对于实现现阶段我国渔业发展目标具有重要作用。要着力推动信息技术和渔业发展深度融合,用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渔业资源配置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渔业绿色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积极作用。渔业信息化发展,必须充分贯彻以渔业、渔民为服务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基本立场。

  张显良强调,渔业信息化建设开局良好但挑战仍然不少。新世纪以来,农业部着力营造有利于渔业信息化发展的大环境,努力提高渔业行政管理效率和服务行业发展服务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当前渔业信息化建设既有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管理水平的成果,也有借力智能信息技术推动渔业安全生产和新型水产健康养殖模式的实际应用,还有促进市场营销的水产品电子商务,还有监测渔业生产、经营运行及管理调度的“大渔情”。可以说,几乎涵盖了渔业行业的各个产业和各个领域,信息化已经在渔业发展中落地、生根、发芽、开花并且发展壮大。但是,渔业信息化建设与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渔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相比,仍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特别是推进渔业信息化的工作体系、基础环境、信息化应用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张显良要求,要采取更多措施,突出重点,提升信息化支撑服务渔业转型升级能力。一是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渔业信息化顶层规划设计。要制订渔业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成立全国渔业信息化标准技术委员会,建立渔业信息化标准体系,使渔业信息化建设有法有标可依,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无障碍。要考虑组建渔业信息化联盟,加快推进渔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树立典型、开展交流、推进发展。二是要强化信息共享,拓展创新渔业渔政管理新模式。渔业部门要积极开展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以信息化手段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信息壁垒。要建设全国一体化的渔船渔港动态监管平台,全面推动渔业系统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建立健全数据交换共享机制,推动国家与地方现有渔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资源整合,搭建全国一体化的渔业渔政管理综合平台,实现渔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三是要提升发展效率,推进“互联网+渔业”深度融合。要在继续强化服务安全生产、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服务全局,瞄准现代渔业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现代渔业深度融合,加快渔业生产、经营、加工、管理各领域信息化服务普及,提升全领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张显良进一步强调,在整个渔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要贯彻以渔民为本的服务思想,大力开展渔民信息化专业技能培训,增强渔民群众在渔业信息化方面的获得感。要充分考虑到渔民的承受能力,尊重他们的意愿,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不断降低信息化负担,为渔业发展和渔民增收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渔业信息化必须高度关注网络安全,要按照“主动防御、综合防范”的思路,强化渔业信息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制度相结合,切实加强关键信息安全防护。

  为降低渔业信息化成本,充分发挥中国电信在固定网络、卫星通信网络、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领域的综合运营能力和技术、人才优势,推动双方优势资源的共享与协同,在本次论坛上,张显良和高同庆分别代表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中国电信签署了《渔业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宣告双方合作正式启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厅(局),农业部渔业系统各相关单位,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及沿海各省分公司,渔业信息化、物联网领域科研机构与大专院校,技术创新龙头企业代表等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汪文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