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头条-要闻 >> 正文

今年四川再生稻产量预计达75.4万吨 全省再生稻生产现场观摩会在富顺举行

日期 : 2023年10月11日 来源 : 四川农村日报点击 :

  10月10日,四川省再生稻生产现场观摩会在富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据省农情调度,今年全省预计再生稻有收面积486.7万亩,平均亩产154.9公斤,总产75.4万吨,分别比去年增加12.9公斤和5.7万吨。  

  近年来,四川省再生稻稳定发展,有收面积与总产分别居全国第一位。各再生稻主产市县在近年的生产实践中取得明显成效和经验,主要表现在面积稳中有增、单产水平不断提高,品种技术进步、高产典型不断涌现,以及配套措施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等方面。 

  目前,四川省有10个市51个县(市、区)蓄留再生稻,其中,有收面积10万亩以上的县(市、区)有17个,5万-10万亩的有14个。其中,川南泸州、宜宾、自贡、内江4市再生稻面积和总产分别占全省的76%和81%。总产超过1亿斤的泸县和富顺县再生稻总产分别达到1.7亿斤和1.5亿斤,超过了当地小春粮食总产。 

  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伍修强表示,这次会议是全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再生稻生产专题会议,旨在进一步总结新成效新经验,明确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充分挖掘再生稻生产潜力,确保完成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的粮食产量目标任务。 

  现场观摩会当天,与会川内粮油生产重点市县(市、区)农业有关部门、行业企业、种植主体代表人,在富顺参观了再生稻机收蓄留、品比试验、新品种展示、规范栽培高产创建等多个现场,观摩了再生稻博物馆、再生稻京东农场应用场景和特色农产品展陈。 

  “感受到了参观点位再生稻产业发展的高标准、高水平和高质量。”与会代表、三台县台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农艺师曹均成告诉记者,富顺县再生稻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知名的“再生稻之乡”和全省高水平发展的典型代表。此次与团队前来参会,一方面是想学习当地将多项前沿技术在再生稻基地中集成应用的先进做法,另一方面也想与各产粮大县(市、区)交流经验。 

  在座谈培训环节,泸州市、自贡市、隆昌市、翠屏区、富顺县等地代表分别作再生稻产业发展相关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