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头条-动态 >> 正文

新疆喀什:644万亩棉花采收忙

日期 : 2022年11月16日 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机械化种植,无人机打药、采棉机一体式采收打包,既提高了种植效率,又节约了生产成本。”近日,新疆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棉花种植户李金慧说。今年,新疆喀什地区种植棉花644万亩,其中370.4万亩棉花在机械化的助力下,不仅减轻了棉农的劳动强度,提高了采净率,还提升了棉花产量和棉农收入。

  近年来,喀什地区在不断优化棉花品种结构的同时,不断加快农业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推进棉花生产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机械化水平不断深入。特别是进度快、成本低的“机采棉”种植模式,不仅解放了劳动力,也让不少棉农看到了增收致富新途径。

  李金慧是琼库尔恰克乡且克且克村棉农,今年种了740亩棉花,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用现代化设备科学种植,经过一年辛勤努力,她家种植的棉花茎秆粗壮,棉桃匀称饱满,长势明显好于往年。

  眼下正值棉花采收期,喀什地区棉农紧抓有利时机采摘新棉,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记者来到且克且克村棉田,一台台大型采棉机正在进行采收、去杂工作,雪白的棉花纷纷扬扬落进车箱中,被打包成一个个大棉花包,等待上车运走。

  在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结然墩村的农田里,伴随着采棉机的轰鸣声,一朵朵洁白的棉花被采撷,每隔半小时左右,采棉机就“吐出”一个重达1.4至1.7吨左右捆扎好的大棉球。棉花种植户阿布都萨拉木·阿布都热希提高兴地说:“我家的100亩棉花一晚上就采收完了。以前和父母一起采摘棉花,耗时费力。现在都是机采棉,不仅高效,质量也很好,明年我们计划扩大棉花种植面积,乘上科技的快车,增加家庭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