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头条-动态 >> 正文

湖北:真金白银做强“农业芯片”

日期 :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眼下,一座国际一流的智能化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即将在武汉破土动工。这座“方舟”总建筑面积约6670平方米,30万份农业芯片可在其中“冬眠”,可满足湖北未来30年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需求。

  这仅是湖北强势推进种业振兴行动的一个序章。

  农以种为先。为了做强“农业芯片”,湖北出台了一揽子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生物育种创新攻关、种业企业培育壮大和良繁基地能力提升。

  为了打好种业振兴第一仗,湖北省财政设立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不低于15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省级以上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和优异种质挖掘创制。针对湖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设施设备老化失修、库容能力严重不足的状况,省政府批复同意湖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改扩建,项目总投资1.09亿元,按照智能化、信息化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准设计。

  同时,湖北还专设创新资金,提高湖北种业自主创新能力,破解育种难题,促进核心种源供给安全。2022-2025年间,湖北省政府将每年安排5000万元种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生物育种创新。项目拟立足湖北农业生产发展的现实需求,围绕生物育种前沿技术攻关、核心种源选育及产业化转化应用等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采用“揭榜挂帅”方式,遴选30-45个农业生产急需、应用前景广阔的技术(课题)组织开展科企联合攻关,努力破解一批生物育种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难题,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目前,“揭榜挂帅”技术(课题)征集工作基本完成。

  种业要振兴,基地是基石。湖北把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作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投入。2022年湖北省级财政再次统筹资金4175万元,专项支持南繁基地、种子生产基地和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广基地建设,同时从年初预算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1150万元,对8家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1家国家级种公猪站,按每个100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5个省级地方猪保种场按每个100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以稳定生猪核心种群和生产种群数量,增强生猪良种供应能力。

  做强“农业芯片”离不开“龙头”带动。为此,湖北省委、省政府将现代种业产业链列入湖北农业十大重点产业链,省财政从2021年开始,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和5000万元贷款贴息资金,专项扶持种业企业发展壮大和品牌宣传推介。目前,已遴选10家具有核心竞争力、产业链生态主导力的种业“链主”企业和部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对口联系,加强跟踪调度,持续支持帮扶。2021年支持的60余家企业中,新增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农作物种业企业2家、种畜禽企业2家,武汉金旭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选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武汉国英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市江夏区金龙畜禽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公司入选上市后备“银种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