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头条-动态 >> 正文

甘肃崇信:田园“乡愁”富农家

日期 :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千年古槐树枝繁叶茂,汩汩古泉清澈见底,乡村小巷古朴静谧……这两年,甘肃省崇信县锦屏镇赵湾村成了游客纷纷“打卡”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谁也无法将眼前这个古风古韵十足的美丽乡村与当初被称为“石头村”的贫困村联系在一起。

  “为了建美建好赵湾,我们坚持充分展现乡村原貌,保留自然景观,建设一个原汁原味的山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赵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柴东伟说。赵湾村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建设“美丽赵湾、槐荫赵湾、魅力赵湾”为目标,立足村里的千年古槐群、百年老泉、知青民俗大院等特色资源,挖掘文化底蕴,突出古色古香,注重保留本土特色和乡土气息,保护传统村落和特色风貌,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不损村落传统,着力打造“槐荫赵湾”乡村旅游品牌,保护了青山绿水,留住了乡愁记忆,打造了集田园风光、休闲度假、亲水游乐、农事体验、根雕艺术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从昔日贫困的“石头村”,到今天的美丽古村,赵湾村的变化是崇信创新探索乡村建设思路和路径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抓好乡村建设工作,崇信县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对全县79个行政村进行了分类定位,整合编制村庄规划69个,集中打造了以农民创业孵化为支撑的木林村,以传统村落保护为主景的赵湾村,以果菜产业开发为主导的东庄村、木家坡村,以农旅融合为主题的黄寨村、黄花塬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建设示范典型。去年,全县高质量建成14个省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今年正全力打造省级示范村10个、市级示范村12个、县级示范村10个,全县示范村占比达70%以上。

  “自去年被确定为甘肃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县以来,崇信县委、县政府按照‘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打造提升’的工作思路和‘规划引领长远、建设打牢基础、产业促农增收、整治优化环境、治理创就文明、机制保障落实’的工作路径,集全县之力打造了一批富有陇东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升级版乡村,形成了全面推进乡村建设的良好态势。”崇信县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柏树镇木家坡村,村里建设的“奋进者”木马成了周边及外地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地”,木家坡村也变成了“网红村”、富裕村。

  “我们以建成‘奋进者’木马为契机,创造性地把木马与暖泉相结合,注册申报了‘木马暖泉’品牌,研发木马暖泉酒、腕带、T恤等系列文创产品,初步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有效推动了生态‘颜值’转化为经济产值。”木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路喜秀说。该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在“谋、拆、建、管、用”上聚力突破,村容村貌显著改观,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群众收入和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先后被评为全省美丽庭院示范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和省列乡村建设示范村。如今的木家坡村已走上了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今年累计接待游客3.6万人(次),综合收入达380余万元。

  在黄花乡黄家塬村,当地围绕“感受历史变迁、追寻岁月温度”这一主题,深入挖掘“老地方、老故事、老物件、老习俗、老味道”等资源,活化乡愁记忆,把旧村落建成了原生态、乡情浓的乡愁记忆园,实现了古朴气息与现代风格、乡村建设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我们充分挖掘‘三位小英雄’‘娑罗树传说’等老故事,培育了红色研学游、古树名木游等特色旅游品牌,打造了红色主旋律、传奇赋色彩、文明筑新风等特有人文遗产,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开展教育研学35场(次)。”黄花塬村党支部书记潘婷婷说。

  黄花塬村还以打造记忆中的家乡美食为切入点,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建办了特色农家乐和民宿窑洞,推出罐罐茶、酒米卷、乡土野菜等陇东农家特色美食,吸引游客消费,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带动22户群众依靠乡村旅游产业增收,真正实现了以农促旅、以旅富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