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头条-动态 >> 正文

山东宁津: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农民增收

日期 :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近日,走进山东省宁津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一台台机器忙着新打机井、铺设管道、疏浚沟渠、架设电路、硬化田间道路,到处是一片施工繁忙的景象。

  “俺家有160亩地,主要种小麦和玉米,过去种地收成一般,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耕地改良了,浇地也方便了,每亩地年产量比以前增加将近200斤。”说起高标准农田,宁津县保店镇刘仙村种粮大户刘书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去年,村里的耕地被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夏秋粮收获后,刘书祥真正体会到了变化。

  高标准农田建设离不开真金白银的财政投入,今年以来,山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标准由1500元提高到了1950元。宁津县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拓展投资渠道,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总投资1.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6.94万亩。项目的建成,将不断提高水、肥、农药等资源利用效率和农业防灾抗灾能力,提升亩均粮食产量,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目前,宁津县累计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3.39万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增产量达589.9万公斤、年增产值1488.63万元,受益农户年纯收入增加总额2123.5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