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头条-动态 >> 正文

内蒙古扎鲁特旗 牵起“致富牛”过上“牛”日子

日期 :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牵起“致富牛”过上“牛”日子

  

  图为苏日嘎拉图正在喂牛。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额尔敦宝力皋嘎查牧民苏日嘎拉图是远近闻名的养牛“好手”,家里饲养着40多头西门塔尔牛,个个膘肥体壮。从2019年开始,他就对牛进行品种改良,通过畜群结构调整,提升牛的质量。

  苏日嘎拉图说,本地牛育肥10个月才能达到800斤,他家改良后的四代西门塔尔牛育肥1个月就能长膘100多斤,收入比改良前翻了一倍。如今,他家凭借养牛每年纯收入就达到了50多万元。

  品种改良提质是发展牛产业的关键一环,但舍饲禁牧对农牧民来说也必不可少。扎鲁特旗积极鼓励农牧民种植优质牧草和秸秆转化利用,推广生态效益型现代化畜牧业发展模式,走绿色生态畜牧业路子。

  “今年,我们将牧草捆成圆形进行收储,不仅牧草的叶子、花不会被破坏,还保持了草料原有的营养,对牛的膘情也有利。”巴雅尔吐胡硕嘎查牧民金桩说。2022年秋季,金桩更新打草设备,改变了打草方式,为80多头改良牛备足了越冬度春时舍饲圈养的“口粮”。

  近年来,扎鲁特旗把牛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以打造牛全产业链为发展目标,推动牛产业扩规模、上水平、高质高效发展,使全旗牛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走进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挤奶台上挤奶。比起传统挤奶设备,现在的挤奶台不仅节省一半的人工,还实现了无菌式接触,可以直接进行灌装。

  “为了扩大规模,去年合作社引进了500头进口牛,现在这些牛都已经下犊了,产奶量有了很大提升。”合作社社长马强介绍道。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现牛存栏1385头,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建有多栋标准化圈舍,并配置了采食颈夹、休息卧床等,已实现科学化养殖和现代化管理。同时,该合作社还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围绕做优、做大、做强的目标,形成了从奶牛养殖、奶制品加工到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不仅打开了本地市场,也打响了品牌知名度。

  “今年,我们合作社又新建了乳制品厂,用于制作奶皮子、奶豆腐、奶锅巴、黄油等产品,并运往乌兰浩特、赤峰等地区进行销售。”马强说道。

  扎鲁特旗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是畜牧业大旗,优质的土壤、水质、空气、草牧场等绿色资源都为发展草原黄牛养殖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扎鲁特旗通过大力扶持发展牛产业,逐步鼓起了农牧民的钱袋子,让农牧民的生活更具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