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头条-动态 >> 正文

湖南嘉禾县:特色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日期 : 2022年11月10日 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霜降过,存秋粮。在湖南省郴州市的嘉禾县普满乡刘和村,秋风扬起稻花香。一部部新型快捷的水稻收割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奔走作业。农户与农机手动作娴熟、配合默契、做工高效。随着机器在田间“打滚”,稻田被收割整齐,切面平整,割稻、脱粒、分装一气呵成。

“前面种烟30亩,卖了10多万元,现在种一季水稻50亩,又有6万多元的收入。”正在田间忙碌的种植大户刘细苟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你看,那些黄澄澄的是脐橙,再过一个多月就到采摘期了,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近50万元的收入。”2014年以来,村里大力发展富硒水果产业,流转60多亩山林种植脐橙,村党支部书记刘平指了指远处的山上介绍说:“今年脐橙第八年挂果,现在正处于盛果期,每株产量在500斤左右,亩产值在1万元左右。”

近年来,在嘉禾县烟草专卖局的帮扶下,刘和村“两委”带领村民们大力发展烤烟、水稻、脐橙等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种植烤烟是该村传统产业,在嘉禾县烟草专卖局的扶持下,今年村里烤烟喜获丰收。刘平介绍,全村签订烟叶种植合同96份,种植面积1812亩,交售烟叶4800担,烟农户均收入9.45万元,同比增加1.2万元。

不仅种烟有收入,在烟草收购时节,需要大量的工人选烟、打包、装车,为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提供了机会。烟草局联合烟农合作社把用工需求更多的倾向周边劳动力,专门组织技能培训和“传帮带”,为周围农户的短期就业提供了一条稳定的渠道。刘二苟是普满烟叶生产收购站中心点逸香合作社分级队的一员。在今年的烟叶收购季,她通过在合作社分烟做工,挣了4000多元,加上之前帮大户搞移栽、培土、采烟、编烟,今年共挣了9000多元,“在带娃上学的同时,也帮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刘二苟高兴地说。据了解,每年聘用服务用工达1000人左右,季节性用工300人左右,人均可增收5000多元。

近年来,嘉禾县烟草专卖局加强结对共建村的帮扶力度,联合乡镇、农业、水利部门,促进烟稻产业高质量融合,打造烟稻产业综合体,助力群众实现“钱袋子”和“粮袋子”双丰收。刘平说:“刘和今年烟稻轮作种植面积1800亩。为了提高水稻产量,节省种植成本,我们大力倡导水稻良种培育、高产栽培、精准施肥、综合防控以及机械化耕种收等的技术指导和试验,督促农户做好‘双抢’工作,合作社帮忙晾晒稻谷,更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作者:龚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