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头条-动态 >> 正文

河南镇平:稻虾混养绘就乡村产业发展新画卷

日期 : 2022年11月10日 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立冬时节,天朗气清,走进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杨营镇的稻虾共养基地,一道道水渠碧水清波,成群结队的小龙虾游来游去,金灿灿的稻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一幅美丽的丰收图景映在眼前。

看到眼前这如诗如画般的景色,好像是置若仙境,让杨营镇尹营村党支部书记赵菊峰只感叹“不可思议”。昔日荒草丛生地,如今稻花香里话丰年。

当初面对荒草丛生的撂荒地,赵菊峰跟附近的几个村党支部书记商量着如何让废弃的土地重新利用起来。

在杨营镇的支持下,按照向土地存量要增量的发展理念,着力破解土地资源利用困局,郭营、林寨、沙家、白庄、尹营等五个村级合作社入股成立强村公司,通过外出考察、确定方案、清理淤泥、整田播种,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促进稻虾混养观光基地生态项目落地建成,让“赋闲”的1050亩闲置用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稻虾共作、种养结合,实现了良好的生态循环。水稻采用品质优良的杂交水稻,由于生长期更长,米粒紧密硬度高,不仅品质、口感、营养价值都要高于早稻,也符合天然无公害的标准,促进农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村级合作社入股方式,成立强村联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进“稻虾混养”技术,发展特色农业,实现“稻在水中长、虾在水底游、禽绕稻边生”的和谐共生场景,不断探索经济生态协调发展模式。如今徜徉在杨营镇稻虾混养观光基地,可尽赏田园风景、吸自然新风、观新奇动物、享稻香虾肥、见农耕之美。

与此同时,尹营村采取“龙头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莲藕种植加工产业。今年来,该村新增流转土地200余亩,带动农户100余户,全村60以上的村民参与莲藕种植产业链,人均年增收8千余元;借助“国家级莲藕出口基地”“国家绿色原料供应基地”“国家优质玉兰繁育基地”等一批国字号招牌,打响尹营村知名度,举办荷花节、玉兰节,发展乡村旅游,年旅游综合收入5万元以上。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尹营村按照“主星”引领、“首星”带动、“五星”并行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创建总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杨营镇坚持践行“全科网格”理念,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等工作统筹结合起来,系统整体推动创建工作。围绕“一村一品”发展集体经济。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依托霖峰公司、想念农场、巨匠玫瑰、玉兰基地等龙头企业和特色优势,率先扶植尹营、白庄、程庙、林寨等村;借助想念食品产业园,灵活采取“直营型”“紧密型”“订单型”模式,构建“市场公司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利用扶贫车间与巨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村级合作社以土地、资金入股、公司保底合作社的模式,发展程庙村玫瑰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杨营镇党委书记王斌表示,他们将立足镇情村情和产业基础,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延伸农业产业链,做优精深加工产品,完善营销体系,增强品牌竞争优势,全面提升农业产业质量和规模效益,奋力绘就乡村产业发展新画卷。

近年来,镇平县采取“家庭农场农户”的经营方式,推广“养生态虾、种绿色稻”稻虾综合生态种养模式,目前全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200余亩。

作者:谭亚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