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头条-动态 >> 正文

永宁特色蔬菜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 :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 : 延庆报点击 :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乡村产业振兴,重点是现代农业振兴。特色蔬菜产业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步增收的重要途径。

  发展特色蔬菜产业,永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生态优良,气候宜人,常年平均气温8.7℃,无霜期年平均166天,年平均降水量494毫米,非常适宜蔬菜生长。

  近年来,永宁镇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两山”理念,依托独特优质的生态资源,在镇域“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中,确定“一核驱动、两园示范、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不断做强特色农业产业,逐步形成以孔化营村、前平坊村、吴坊营村等为主的精品蔬菜种植区和以河湾村等为主的高端食用菌种植区,架构起永宁镇特色蔬菜产业的一体两翼——“西菜东菇”。

  如今,永宁镇以优质特色精品蔬菜产品为主导产业,以全产业链高标准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强镇,探索国际化大都市生态保育区山川平原结合部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路径和模式,在不断发展壮大中迸发出澎湃的生机与活力,唱响乡村产业振兴的时代强音。

  全域布局

  “小蔬菜”成就“大产业”

  永宁镇种植蔬菜历史悠久,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蔬菜产业种植面积超1万亩,产量超1.8万吨,规模位列全区首位。多年来,以孔化营村和前平坊村等村庄为代表的蔬菜种植专业村,培育了如艺园绿泽、京北荣业、碧森园等一批规模化种植基地。

  产业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21年,永宁镇在充分调研和考察分析的基础上,立足首都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结合本地自身优势资源,量身制定《北京市延庆区永宁镇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3)》,在原有的蔬菜产业基础上,本着“绿色有机、培育特色;产业引领、融合发展;优化机制、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确定了“多点发展、重点突破、搞出特色、形成规模”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蔬菜和高端食用菌种植产业。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两年来,永宁镇在继续做大做强蔬菜产业的同时,积极借智引智,借助北京市设施农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大力发展高端食用菌产业,种植面积达百余亩,包含猴头菇、榆黄蘑、羊肚菌等7个主要品种,生产季每天出菇量在1000斤左右。

  永宁镇西部以孔化营村、前平坊村和吴坊营村等村庄为代表的蔬菜种植区,主要从事育苗生产、绿色高效种植、加工物流配送,逐渐形成社会化服务体系。永宁镇东部以河湾村为代表的高端食用菌种植区,集聚现代食用菌产业高端要素。就此,永宁镇“西菜东菇”产业布局基本完成。

  在“西菜东菇”产业布局的构建过程中,永宁镇坚持不懈推进品牌化建设,获得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高质高效试点”的称号。

  智能化机械化成为蔬菜产业升级的助推器。2020年起,永宁镇大力开展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旧厂房“腾笼换鸟”化身现代化生产车间,废旧菌包分离机、真空高压打包机、大型木屑粉碎机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配备食用菌棒加工流水线,带动食用菌产业发展。

  如今,永宁镇的菌棒加工生产告别了小作坊模式。菌棒生产拌料、输送、分料、装袋、扎扣等环节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的生产流程不但在短时间内增加了菌棒产量,出菇率也随之增加。

  “设备更新后,菌棒的生产过程省去了很多人工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还提高了菌棒质量,我们现在每天能生产1万个菌棒。”安顺荣达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说,“我们会充分利用政府给我们创造的有利条件,生产出更多高质量菌棒。”

  农业基础设施升级,也是重点布局永宁发展特色农业的关键举措之一。

  2022年,永宁镇在前平坊村提升改造200亩春秋棚,按照高效设施的标准,从结构加固、棚膜更换、配件升级等方面进行改造,建设高标准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在孔化营村,100栋春秋棚拔地而起,同时,配套滴灌系统、拖拉机、无人机等现代化机械设施设备,这里将被建设成为绿色有机蔬菜示范区。

  初秋时节,行走在孔化营村、前平坊村、新华营村和吴坊营村,一座座春秋棚、暖棚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耀眼的光芒。

  作为延庆区蔬菜种植大镇,永宁镇对蔬菜苗的需求量尤为庞大,现有暖棚育苗量不足以支撑菜农对菜苗的需求。每到种植期,永宁镇的菜农便需要从外部购进菜苗,无形中增加了种植成本。

  发展特色蔬菜产业,种苗培育是关键。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永宁镇在孔化营村、吴坊营村建设8栋育苗暖棚,用来开展标准化育苗生产,为园区及相关生产基地提供优质种苗。

  “有了暖棚之后,我们就可以自己育苗了,这样能省去很大一部分购置菜苗的钱。”永宁镇孔化营村党支部书记梁志鑫说,“如果能培育出高产、高质的菜苗,我们还可以进行销售,又能增加一笔收入。”

  聚集国标

  “硬杠杠”提升“软实力”

  质量就是生命,品牌就是效益。

  一直以来,永宁镇始终秉承“质量兴农”,坚定不移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

  在实际工作中,永宁镇以突出绿色、安全、优质的生产导向,建立健全生产标准体系和绿色公约及准入退出管理办法。目前,正在推进西兰花、生菜、食用菌、果品为主的6个生产标准体系与绿色公约,内检依托种植中心及自检平台,进行快速检测;外检与第三方权威机构合作,开展定性检测和定量检测,实现全产业链监管,体系内检测覆盖率达100,永宁镇蔬菜质量有了“硬杠杠”。同时,永宁镇还指导企业、合作社、产业园遵守生产标准和技术规范,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

  此外,永宁镇以孔化营村为试点,申请“绿色农产品”认证,种植面积达1000亩,在严格的生产标准下,孔化营村农产品的生产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以生菜和猴头菇为主推农产品,《露地生菜生产全程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和《猴头菇生产全程质量控制技术规范》两项国家农业行业标准已正式获批,在全镇30余家种植大户生产全过程中推广应用。“之前种菜,全凭经验,跟着感觉走。自从有了这个技术规范,我们严格按照各流程种菜,蔬菜品质有了很大提升!”蔬菜种植户梁利民高兴地说。

  2022年,孔化营村生菜、西蓝花种植面积突破3000亩,年产值约2300万元,同比增长15;菜农人均收入约2.4万元,同比增长20;村集体收入达55.7万元。

  产业提质升级,科技是关键。永宁镇积极争取建设国家、市级示范基地。目前,引入农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3家,开展蔬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在不断地探索中,促进适合本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近两年,永宁镇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和绿富隆公司连续举办蔬菜高质量生产和品牌推广研讨会,邀请行业专家从品质与品牌两方面为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农业领域的专家还会定期走入田间地头,为菜农讲解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

  永宁镇还定期开展农技培训和推广活动,提升菜农的种植技能,培养他们成为蔬菜种植领域的乡土专家,2022年已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让蔬菜提升附加值,品牌建设不可或缺。

  近年来,永宁镇借势借力,大力推进“妫水农耕”永宁精品蔬菜品牌建设,提升永宁生菜、西兰花、食用菌等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大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力度,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率提升至35。

  让更多人了解永宁蔬菜的品质,是打响永宁菜、永宁菇知名度的重要方式。永宁镇结合当下商品销售流行趋势和永宁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推出农产品文创伴手礼——“永宁蘑盒”,并在今年的服贸会上惊艳亮相,未来还将被投放到镇域范围内的民宿和区内各展销点推广宣传。

  “我们通过规范种植,控制农药残留,减少有害物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逐步把‘永宁菜’打造成‘有机菜’‘健康菜’的代名词。同时,通过品牌建设,促进‘永宁菜’品质提升,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促进菜农增收致富。”永宁镇副镇长宋璨奡说。

  产销融合

  “菜篮子”鼓了“钱袋子”

  蔬菜品质好,还需销路好。只有蔬菜销路畅通,菜农增收才能有保障。

  近两年,永宁镇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规避“重生产、轻销售”的现象,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开拓蔬菜销售市场,与中国邮政集团、物美超市、北京绿富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延小农公司等12个销售平台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保持传统销售渠道外,永宁镇还积极探索“订单式”配销模式。蔬菜采收期,每日固定销售量可突破200吨。此外,通过积极沟通和有效对接,北京绿富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生菜主要进货渠道锁定在永宁镇,每年能为20余个合作社解决蔬菜销售问题。

  位于左所屯村的京北荣业种植合作社里,600亩生菜、85亩甘蓝喜获丰收,45亩娃娃菜和玲珑黄、新三号大白菜也长势喜人。地垄上,一颗颗圆滚滚的甘蓝顶着露珠整齐列队,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诱人。京北荣业种植合作社的蔬菜主要以订单销售模式为主,进入采摘期后,每天都有8.4万斤生菜和甘蓝销往京内外蔬菜批发市场以及京东等电商平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自从镇政府帮我们对接了销售渠道,我们就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现在我们蔬菜的销售渠道也越来越宽。今年蔬菜也是大丰收,我们的菜农干劲十足,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信心。”京北荣业合作社理事长陆子伟说。

  产业健康发展,最终目标还是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永宁镇积极探索村集体以土地租赁、提供用工、管理服务等方式加入产业化联合体,引导企业合作社发挥与农民的纽带作用,推动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融入蔬菜产业镇规划中。2021年已完成3个村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的“消薄”任务。

  范淑平是长期在孔化营村蔬菜基地工作的农民之一,从正月里育苗开始,她便开启了在基地里一年的工作。育苗、移栽、管护、收割……从春忙到冬。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永宁人,在离家不远的蔬菜基地工作,让她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梦,她的收入也支撑起了家里的日常开销。

  “在蔬菜基地工作,一年下来,我平均一个月能挣4500块钱呢。虽然干活很辛苦,但今年生菜大丰收,我们能挣到钱,也非常有干劲儿。”范淑平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如今,永宁镇“西菜东菇”产业格局已逐步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永宁镇将紧紧围绕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延庆区生态涵养功能定位,以产业兴旺为突破口,以科技支撑、体验服务为切入点,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为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集体经济提升和农民增收,提供永宁路径。

  下一步,永宁镇将逐步发展成为以精品蔬菜产品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强镇,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区、农业科技示范区、农旅融合共生区和产业化联合体试点区,以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