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推介 >> 正文

透视成都乡村振兴新图景

日期 : 2021年11月30日 8:23:5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透视成都乡村振兴新图景

  

  

  

  透视成都乡村振兴新图景

  

  傍晚时分的成都崇州市大雨村“鲜道·幸福里”。 崇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透视成都乡村振兴新图景

  

  龙门山镇宝山村民宿青青花园。 彭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1000多年前,诗仙李白写给四川成都的城市宣传语,至今仍是经典。

  斗转星移。今人续写着成都新的繁荣——2000多万常住人口、1.77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简单两笔,勾画出成都在中华民族近百年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坐标。如今,成都正聚焦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部署推进,聚力走出一条具有都市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就在几天前,成都市委召开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施小琳主持会议谋划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强调推进乡村振兴,事关绿色生态发展、事关城市能级水平、事关共同富裕。

  今年初,成都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目标:力争到“十四五”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1以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

  如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通过成都广袤乡村的3个新图景,可以透视一二。

  

  几个农家院落能聚多大财气?

  

  林盘催生规上企业,营收千万多方共赢

  仅仅一年多时间,在乡野田园闪亮登场的“鲜道·幸福里”文旅项目,历经精心打造,迅速跻身规上企业之列,成为成都崇州市白头镇大雨村的一张响亮名片。这张名片让大雨村这个成都昔日的相对贫困村脱胎换骨,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

  是什么让大雨村华丽转身?去年,大雨村发起成立蜀禹农乡村旅游合作社,着力打造“鲜道·幸福里”农商文旅综合体。项目选址在占地72亩的郭家林盘,由88户村民自筹106万元。这笔资金用于搬迁4户人家,腾退了9.8亩建设用地出来。与此同时,这笔资金撬动崇州市财政投入350万元,争取到成都市农业农村局80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

  资产都归村集体,但要如何经营这个项目?“我们聘请了一个经营餐饮30多年的本村人为职业经理人,由他来负责经营。”大雨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胡华梅说,“‘鲜道·幸福里’保底营收700万元,合作社约定分红20万元,在此基础上营收每超过100万元,合作社再分红5万元。”

  这个职业经理人就是“鲜道餐饮”负责人高发敏。高发敏介绍:“从去年5月20日开业到现在,生意一直很好,有时一个中午我们就要接待近1000人!”

  一个“职业经理人+村集体+村民”的三方利益联结机制迅速建成,合作社与经营主体采取“33211”新型分红机制(三成收益用于群众现金入股分红;三成为资源入股激励金;二成作为项目实施的管理费用;一成为村集体收入,普惠全村居民分红、公共事务;一成计提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公益金),从而形成多方共赢的格局。

  “‘鲜道·幸福里’到去年底的营业额已达2300万元,迅速成为一个规上企业,而且,今年营业收入截至10月中旬已实现1820万元。”大雨村党总支书记冯进高兴地说,“此外,我们通过招引业主还打造了文创馆、泥宿、老茶坊、米酒馆、卿我居民宿等多个‘小企业’,所有的‘小企业’加起来又相当于一个规上企业了!”

  如今的“鲜道·幸福里”已迅速形成一个集音乐、餐饮、民宿、研学于一体的川西乡村消费新场景,带动一批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走进“鲜道·幸福里”,丛丛翠竹、幽幽林盘、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一个个餐厅、酒店、民宿掩映其中,湖畔是星罗棋布的帐篷餐厅。每至夜晚,在这里还会上演灯光秀,桨声灯影、欢歌热舞的场景令人流连忘返。

  

  透视:不断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以前都说“进城下馆子”,如今可得反其道而行之了。在成都的农家院落里,不仅藏着像“鲜道·幸福里”这样考究精致的餐馆,还有音乐咖啡馆、书吧、手工艺坊、文创馆、亲子活动馆、农业科普馆、企业总部……各类新业态层出不穷背后,是成都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聚焦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对农业农村时代价值的再认识。

  从农业现代化到农业农村现代化,从农业多功能性拓展到农村多功能性拓展,近年来成都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而特色镇与川西林盘则成为路径转轨的两大抓手,成为乡村生态价值转化的两大载体,是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成都构建起一个全方位的支撑体系,政府、企业、村集体与村民多方主体共建共享,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创造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生动经验,一大批高品质生活场景、新经济消费场景应运而生,成都乡村经历从骨架到肌理的塑形与重构。

  

  一座山能有多少人气?

  

  龙门山民宿产业从空白到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

  “东有莫干山,西有龙门山。”一个对标,彰显了成都彭州市对于龙门山乡村民宿产业布局的雄心。

  坐落于成都西北部的彭州,一边是天府平地,另一边是莽莽高原,一年之中有200多天可以看到雪山,风景秀美,蜀文化深厚……这个曾名不见经传的中国西南部县级市,正迅速转型发展,并已然成长为不可被业内外小觑的文旅重镇。

  不久前,2021中国民宿产业生态大会暨第四届龙门山民宿发展大会在彭州市召开。“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蟠龙村绘制第一张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蓝图,到第一批乡村民宿拓荒者的踽踽独行、积极尝试,再到项目集聚、产业集群、百花齐放,彭州民宿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蜕变,年均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70亿元。”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茂禄说。

  实际上,龙门山的选址和莫干山有异曲同工之妙。龙门山距离成都市区半小时车程、距都江堰景区1小时车程、距青城山景区1.5小时车程,符合休闲度假的最佳舒适出行半径。然而,几年前,从成都市区来龙门山度假的客人并不多,能选择的住宿产品也以农家乐为主。

  不过几年时间,龙门山不仅成立了全国西南首家民宿学院,还吸引了“浮云牧场”“大乐之野”等12个全国50强民宿品牌投资,落地营运了“自在山居”“熊猫的森林”等精品民宿近50家,“无所事事”荣获“天府旅游名宿”;打造了“揽山间美景、容四季万象”的龙门山·柒村民宿产业园……一个以山地运动和生态康养为主导的文旅产业体系已然成形。

  “龙门山民宿产业从单体向集群的转变,它集合了地方政府的力量、国企的力量、第三方运营管理公司资源整合者的力量,还有各个非常强大的运营能力的品牌力量,几方力量结合在一起。”龙门山的迅速崛起引起了业内广泛讨论。

  不过,到底是什么促进了这几方力量的结合呢?一场始于2017年的自上而下的有序变革被各方反复提及。改革的结果是,彭州市磁峰镇盘龙村民宿主余勇一口气拿到了3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

  “木涯文旅”的创始人刘杰更加直接表达了他来龙门山的原因:“余勇老师发了一回朋友圈,他拿到了西南地区第一本民宿行业的产权证书,这个东西特别吸引人,我们也是因为这个而来的。”

  设计、运营、艺术、民宿集群多个维度,龙门山经过4年的发展,民宿产业格局也已经基本成型。龙门山会是下一个莫干山吗?我们一起等待时间见证。

  

  透视:奋发进取的改革基因

  激发龙门山产业裂变的是成都敢为人先的改革基因。成都一直是国家农村改革的“试验田”。从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到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再到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成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勇于改革的担当精神和智慧。

  土地是财富之母、农业之本、农民之根。土地制度是一个国家最为重要的生产关系安排,是一切制度中最为基础的制度。早在2008年,成都率先开始了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六权”(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林权、集体资产股权)确权,又增加了土地经营权、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养殖水面经营权和小型水利设施所有权登记颁证的“新四权”,做到了“应确尽确、程序规范、群众满意”。截至2015年,成都就累计颁发各类产权证超过1000万本,颁证率达98%。

  “确实权,颁铁证”只是促进城乡要素流动的第一步。近年来,成都不断纵深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产权交易所走出成都服务全川,8项改革成果被国家部委推广,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100项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城乡一体覆盖……桩桩件件,都彰显了成都以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心。

  

  一粒种子能有多大能量?

  

  天府种业园布局西南种业高端

  今年9月8日,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天府国际种业博览会在位于成都邛崃市的天府现代种业园开幕。大会以“擦亮‘川种’金字招牌、勇担粮食安全使命”为主题,来自全国种业界的政企代表、专家学者、种植大户相聚邛崃,共谋产业发展,共推种业振兴。

  作为国家首批布局、西南唯一的国家级种业园区,天府现代种业园不仅是四川“1+N”种业园区矩阵里的那个“1”,而且还因为起步早、标准高,被视为成都打好种业翻身仗的一步“先手棋”。

  “天府现代种业园从谋划到落地再到如今高速成长,并不是无中生有‘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结合实际因势利导的结果。”业内相关人士表示,邛崃是国家级制种大县,尤其是杂交水稻制种优势明显,全市适宜制种面积27万亩,经过长期发展聚拢了一批种业上下游资源,拥有培育种业创新高地的“土壤”。

  锚定“中国西南种业中心”定位,成都市高位推动,土地、资金、人才各类资源向天府种业园区汇聚。据园区管委会统计,目前园区落实国有建设用地指标近700亩,整合财政投入5.58亿元,引导金融贷款投入6.7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40.6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经过不断探索,园区“一库一院五中心”重大功能平台的主体架构已经逐渐清晰。“一库”是被誉为种子诺亚方舟的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作为全国首个省级综合性种质资源库,建成后将保存180万份西南特色种质资源,今年初已开工建设;“一院”指四川省水稻产业技术应用研究院,是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公益平台;“五中心”分别是已经建成投用的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四川省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种业科创中心,正在建设的种业实验中心和种业博览中心。

  几年时间里,国家、省、市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向园区伸出橄榄枝,十余个种业协同创新中心、创新转化基地项目陆续落地。科研精英荟萃,天府现代种业园已然成势。

  

  透视:构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

  天府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高位推进只是近年来成都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动能转换,聚力构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的一个缩影。

  在产业前端,成都聚焦科技创新,不仅率先布局种业高端,还争取到国家在成都布局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建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在产业中端,突出粮食、蔬菜、水果等主导产业,招引中化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实施重大项目200个,建设高标准农田356万亩,推动集群发展,不断补齐建强产业链条;在产业后端,突出农产品加工物流提升价值链,布局建设16个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园区(基地);着力构建以“天府源”品牌为核心的品牌体系,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30个。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叠加,成都着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赋能水平,以农业产业功能区和园区建设为载体,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全产业链拓展。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