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贵州秋冬种向提质增效迈进

日期 : 2021年11月29日 8:35:54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按照“稳夏粮、扩油菜、提单产”的要求,全省各地聚焦提质增效,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紧盯“粮袋子”,紧盯“油瓶子”,紧盯“菜篮子”,统筹抓好冬季农业生产。截至目前,全省已播种面积达2371.8万亩。

  秋冬种是来年农业生产的基础,抓好秋冬种是夺取夏季粮油丰收的前提。贵州夏粮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30%左右,是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秋冬季农业生产暨农业现代化工作推进会上,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提出,全面推进秋冬种生产提质增效,贵州将着力抓好面积落实和布局优化,强力推进油菜生产,提升夏粮单产水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加强农业防灾减灾,切实打赢明年粮油丰产丰收第一仗。稳定畜禽水产品保供,推动畜牧渔业转型升级,切实抓好动物疫病防控,严格落实“十年禁渔”措施,扎实推进畜牧渔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力度,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紧盯年度目标抓统筹调度、市场保供抓生产调度、重大项目抓新增投资、问题整改抓责任落实、市场导向抓主体培育、种业提升抓科技赋能、激发活力抓农村改革,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局之年取得重要进展。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贵州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一产增加值1993.65亿元、同比增长7.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37元、同比增长11.6%。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夏粮产量同比增1.67%,预计秋粮面积和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左右、5%左右,全省粮食单产提高2%以上,为近10年来最高。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发展,12个重点产业保持高增速,前三季度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8.7%、10.8%、7.6%和13.6%。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