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谋划乡村产业 共话乡村振兴 上海举办第二期“乡村振兴书记论剑”活动

日期 : 2021年11月29日 8:54:17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近日,第二期“乡村振兴书记论剑”活动在上海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举行,来自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等涉农区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党总支书记和上海涉农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参会人员展开交流,共话乡村振兴,剑指乡村产业振兴。

  上海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孙雷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大都市的乡村振兴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这番表述引起参会人员共鸣。

  大都市乡村虽然有远郊近郊之分,生态资源和民俗文化资源并没有太大差别,尽快找到各自乡村的产业振兴路,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农村居民面前的重要任务。嘉定区向阳村是上海市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2019年7月成功通过上海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验收,作为汽车工业重镇安亭镇唯一整建制保留村庄,生态资源优势显而易见,又有2家村属及合资企业,2020年村里实际可支配收入达到1190万元,应该说,向阳村的产业振兴是值得肯定的。然而,今年向阳村跨出了坚实一步,采用政府引导、引入社会资本、委托第三方专业化运作的方式,与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敏实集团合作,打造“稻田里的研发中心”,建设集“科技创新、现代农业、休闲文旅、人才集聚”于一体的项目,计划投资高达10亿元。项目涵盖科技创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农民文化素养、提高健康生活质量等。目前,向阳村与敏实集团已经完成前期工作交接,企业研发人员和设计人员将于本月底正式入驻向阳村,“稻田里的研发中心”项目将正式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向阳村的探索意味着什么?与会专家表示,向阳村探索产业振兴之路的实践无疑是大都市乡村乃至全国乡村产业振兴都要面对的实践。发展现代农业是乡村产业振兴最重要的任务,但是,中国乡村农业资源普遍有限,乡村产业振兴如果停留在现代农业的层面,显然是不足以支撑产业兴旺的,只有通过“生态资源+”和“民俗文化+”培育新产业,才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应有之道。

  事实上,包括宝山区聚源桥村、崇明区新安村、青浦区莲湖村在内的党总支书记在交流过程中都强调了新产业的培育和发扬光大的重要性,也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点赞,自觉达成了共识。

  本次活动还专门邀请了上海松林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龙钦,作为上海地产鲜猪肉和大米著名品牌“松林猪肉”和“松林大米”的创始人,王龙钦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松林集团如何践行生态循环理念构建起生猪全产业链和大米全产业链服务松江区、金山区乡村产业振兴的经历,并表达了向其他涉农区输出成功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的态度,与会人员报之以阵阵掌声。

  “乡村振兴书记论剑”系列活动由上海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上海市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东方城乡报社联合推出,旨在增强基层与政界、学界的互动交流,有利于倾听基层实践探索声音,扩大上海乡村振兴事业的曝光度,目标是汇集各方智慧推进上海乡村振兴。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