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赋能小农业 托出高质量 ——“农业生产托管+”的山西永和探索

日期 : 2021年11月29日 8:37:15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农业生产托管全国都在做,然而丘陵地块服务难是不争的事实,大部分濒临撂荒的地块几乎都在这些巴掌田、鸡窝地。

  耕地面积35万亩,其中25度以上坡耕地占到70%的山西省永和县以“农业生产托管+”为工具,整合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秸秆资源化利用、农田宜机化改造等,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了土地的节本增效、产业的提档升级,很好地回答了山区县如何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

  截至目前,该县参加农业产生托管的农户达到10147户,占到拥有耕地总户数的80%以上;托管地块亩均增产33%,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土地小块变整块,直接增加播种面积1万余亩。

  

  智慧平台解决服务双方分歧

  从2019年起,永和县委、县政府依托全省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县创建,结合县域特点和农业生产实际,以玉米、高粱等粮食作物为主,全方位推进了“耕、种、防、收”四个环节的托管服务。

  永和县的现状是地块多,条块土地面积难以精准测算,托管主体与农民在计费面积上容易产生矛盾,从而影响生产托管的推广。

  2019年,该县建设了智慧农业生产监管平台,政府部门和农户可以通过PC客户端或手机App,实时监测监控机械作业详细情况,实时查看和统计深耕、旋耕、播种、除草、收割、秸秆粉碎、秸秆捆草等方面的相关数据。生产托管服务流程的统一监督和管理,实现了让农户明白“消费”、清楚“收益”、放心“托管”。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完成作业机械GPS定位系统安装207台,作业模块安装547个,并与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对接,提升了农业生产托管信息化水平。

  由此,在永和农业生产托管中,农机“耕”出了新服务,大数据“跑”出了新业态。在“农业生产托管+智慧监管平台”的助推下,农业服务业实现了质的飞跃——

  全县涌现出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17个、新增农机具360台、农机保有总量达660台、配套农机具达到1980台,大大提升了县域农业的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过去过了正月就得忙着备耕,一年到头耗在地里也赚不了多少钱,从买种子到选化肥,也不知道哪个好,就是随大流,不省钱也不省心。”桑壁镇薛基村43岁的靳艳红说,她将40多亩玉米地交给托管组织,每亩地花销节省200多元、增产增收200多元,外出务工再也不用分心地里的事情了。

  不只是软环境的打造,永和县财政累计配套支持资金1506万元,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倾斜小农户,兼顾培育壮大社会化服务主体。该县还组建了由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牵头,吸纳金融、农担、保险、农资、粮食收贮等部门参与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联合会,为农业服务业提供资金支持、降低市场风险,并推出了春耕备耕贷、农机贷,贷款额度从1万元到8万元不等,农户可“随用随取、随有随还”。3年来,金融部门累计授信1467户1.2亿元,打通了全产业链服务通道,提升了县域托管服务水平和能力。

  

  小秸秆做出循环农业大文章

  针对县域特点和护林防火的需要,永和县将粮食作物秸秆综合处置设定为农业生产托管套餐的必设环节。同时,该县通过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等手段,将小秸秆“变废为宝”,不仅打造了年综合利用秸秆达到5万余吨的新产业,而且做足了循环农业的大文章。

  “往年的草料不够吃,从外地采购增加了人力、运输等成本,1吨需要600元至700元不等的费用。”永和县宏祥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宏介绍,实行农业生产托管后,农机合作社有专业的秸秆打捆机,经过粉碎、除尘、过滤后就可以用来喂养牲口,节省了不少成本。

  据介绍,该县借助农业生产托管,通过秸秆粉碎、深耕、旋耕等机械作业,实现了秸秆还田、培肥地力;还通过发展饲草加工,以循环种养模式推动特色产业富农增收,3600户养殖户户均增收达到2600余元;该县的另一个创新是通过将秸秆切碎,覆盖在果园树盘内的方式,为果树增添调温、保墒、改土、抑草等功效,实现了立体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全县包括永和县桑壁镇堡则村千亩果园在内的苹果园秸秆覆盖面积达到了5000亩,苹果亩均增产300余公斤、增收2000余元。

  坡头乡索驼村饲草加工厂位于永和县坡头乡索驼村贺家崖村,占地6600平方米,现由永和县跃达农牧专业合作社和捷登机械专业合作社联合经营,主要从事秸秆饲料加工、生物质燃料加工和农业生产托管等。两个主体通过对5.3万亩耕地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同时回收秸秆、树木树枝、生活垃圾、工业废弃物等,将其加工成生物质燃料,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带动了150余人就业和通过收购秸秆增加村民收入。

  由此,在“农业生产托管+秸秆资源化利用”的助推下,永和县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拓展了小农户增收空间,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把托管嫁接到了梯田上

  永和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易地搬迁脱贫农户的耕地多处在山庄窝铺,成为县域内零散的、不便耕种的、濒临撂荒的耕地主要组成部分。此外,该县华北地区最大的“北方梯田”——“永和梯田”也成为机械化作业难度大的区域。

  为了解决好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耕种问题,该县将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农户耕地在内的零散的、不便耕种的、濒临撂荒的耕地优先纳入托管服务范畴,有效解决了搬迁户生活、种地“两头跑”的难题和小块地种植成本高的问题。借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这些地块打破地垄连片耕作,全县增加了玉米、高粱等粮食播种面积1万余亩,提高了耕地利用率,增加了农民收入。

  在“永和梯田”上,该县大力实施农田宜机化改造,投资1.8亿多元着力打造总面积超过6.7万亩的北方农耕梯田“示范区”,山坡地被推整成了块块相连平地,蓄水能力、机械化程度得到极大提高。同时,该县对6.7万亩梯田实施了全产业链托管,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2020年,梯田区域玉米亩产超过了1000斤,谷子超过了600斤,农民人均年增收1300元以上。

  2020年,为深度挖掘资源禀赋,该县投资1338万元,建设了包括梯田观测塔、停车场等在内的各项配套旅游服务设施。由此,永和梯田成为县域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主阵地。这里四季景象各不相同,春夏万顷碧波盈动,金秋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高低分明、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梯田层层叠叠,田埂蜿蜒,优美如画,“永和梯田”已经盛名在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农旅品牌。

  由此,在“农业生产托管+”的工具撬动下,永和县种地成本每亩可节省200元以上,农机户每年的路耗、油耗等可降低1万元以上,粮食种植实现了增产,现代农业实现了绿色循环发展,县域重构了农业服务业、秸秆资源化利用产业、农旅融合产业等新型业态,全县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常态。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