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串点连线成片”促振兴 ——福建省漳州市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日期 : 2021年11月26日 8:30:22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今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围绕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在全市开展乡村振兴“串点连线成片”工作,策划打造了36条“串点连线成片”精品线路,涵盖全市15个县区的54个乡镇121个行政村。

  2021年度,漳州市共实施项目471个,年度计划内总投资6.34亿元。“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美景,一线一特色”,资源整合、产村融合、业态升级串出了漳州生态宜居的“风景线”、产业兴旺的“振兴线”。

  

  整体擘画,科学保障精品线路建设

  漳州市委、市政府把“串点连线成片”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举旗定向,方能有的放矢。如何做好“串点连线成片”精品线路这项工作?漳州市的做法是坚持整体谋划、建立机制、压茬推进。

  突出高位谋划,坚持规划先行。漳州市把推进乡村振兴行动纳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的竞赛内容,专门制定全市乡村振兴“串点连线成片”工作方案。目前,全市1604个行政村、117个乡镇已全部完成相关编制工作。

  出台保障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制定出台《漳州市现代农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一系列综合性支持政策,通过实施“金融服务产业兴旺”“金融助推生态宜居”等六大工程,解决乡村振兴筹资难的问题。

  加强统筹推进,强化考核督导。开展“机关联动乡村,党建引领振兴”行动,安排100个市直单位挂钩联系36条线路所覆盖的行政村,将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

  

  串点成线,三产融合发展结硕果

  串点成线搭好平台,如何激发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内生动力,做到“1+1+1﹥3”的效果?

  龙海区田头村将杨梅种植、水产养殖、水稻蔬菜等与传统村落修复、名厝古宅保护、生态水系建设等同步推进,吸引村民回乡创业办厂,全村现有企业30余家,年总产值达10亿元,村集体收入每年达80多万元。

  这是漳州市在推进“串点连线成片”精品线路建设的缩影。“每条精品线路都因地制宜培育打造一到两项主导产业,并大力发展‘三新’经济,推动农旅融合、三产融合向深度发展。”漳州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一村一品”打造特色产业品牌,漳州市通过壮大经营主体,强化科技支撑,打造并擦亮农产品品牌,推进“一村一品”迈上新台阶。在云霄县下河乡坡兜线,以下河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发展杨桃特色种植,形成连片种植示范带,下河村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打造引擎”经济新业态催生乡村发展新动力,培育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实现乡村产业新的增长点。漳州高新区花卉产业走廊线,与电商平台紧密合作,大力发展“产业+网红直播助力”模式,单日最高成交额达到186万元,把“花花草草”变成了“真金白银”。

  “产”“景”融合实现乡村共同富裕,每条线路立足当地优势特征,突出鲜明的创建主题,运用历史人文、山水自然,促进“产”与“景”的深度融合,实现“村”与“民”的共同富裕。

  

  连线成片,赋能乡村振兴宜居宜业

  如何更好地回应村民新时代的新期待?漳州市在推进“串点连线成片”精品线路过程中,从新美貌、新机制、新风尚的“三新”上下功夫,赋能乡村振兴宜居宜业。

  漳州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做到精细、精致、精准,连线拓面提升村容村貌、梯次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在芗城区的园坑松洲双溪南山线,“一横一纵”勾勒生态环境绿色轮廓。横向铺开水质综合提升,投资950万元建设多元化人工湿地;纵向落深人居环境和裸房整治,围绕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松洲书院的保护修缮,全线已完成300多幢裸房整治,规划的松洲书院文旅小镇雏形初显。

  构建群众参与的长效“新机制”,漳州市不断强化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形成村干部带头、群众人人参与。制定村规民约规范行为,与群众签订门前卫生“三包”协议……华安县利水官畲线实行就近分区责任包干的管理原则,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均由群众自行完成。

  漳州市在推进“串点连线成片”精品线路过程中环境和人文“两手抓”,人文同步创出乡村“新风尚”。打造出了一条条富有人文气息的乡村振兴线路,把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了振兴乡村的“硬支撑”。全市36条“串点连线成片”精品线路通过“全域化谋划、项目化推进、精品化打造”,逐步推进乡村振兴迈向新高度。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