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推介 >> 正文

“网红”小夫妻解码农机“新玩法”

日期 : 2021年11月26日 8:37:46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网红”小夫妻解码农机“新玩法”

  

  赖冲和琪悦夫妻在田间收获玉米。

  “只要钱挣得干净,穿什么样的衣服我不在乎。”站在山东省无棣县的玉米地中,对着手机镜头的琪悦,亮出了自己的直播主题。直播的背景常常是自己的丈夫赖冲驾驶收获机在地里穿梭。

  同为河南省驻马店市人的赖冲与琪悦,都是“90后”。近两年,琪悦因用短视频记录与丈夫走南闯北跨区收获的场景和生活,而走红网络,目前其抖音号拥有30多万粉丝。日前,我们在无棣县泊头镇马道门村见到了这对夫妻。

  

  从打工的哥到返乡“新农人”

  在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是常态,赖冲和琪悦也不例外。两人结婚后到了广东跑出租车,后来琪悦主要在家照顾小孩,赖冲就一个人在外,那几年辛辛苦苦,刨出这费用那费用,一年到头剩不了几个钱。后来,到了小麦收获时节,大量的收割机都聚集到驻马店,这让夫妻二人认识到开收割机是个赚钱的行当,决定也买一辆。

  “2018年过完春节,赖冲就没再出去打工,我们用不多的积蓄买了辆二手雷沃谷神履带机,把孩子留给老人照看,从4月份开始我们俩踏上了跨区收割路。这一年我们先后到湖北、安徽、河南、山东、河北等地收割过小麦、水稻等农作物。虽然是新手,一路上风餐露宿也很辛苦,也为找不到活犯愁,但收入还不错,唯一不足就是二手机小毛病挺多,而且老百姓都喜欢用新车收割,不好揽活。”琪悦对着记者侃侃而谈。

  就这样,夫妻二人开始了练手升级路。2019年,他们果断买了辆新RG40雷沃谷神履带机,2020年又换了一辆RG50,今年又换了辆RG60。赖冲在收获间隙向记者解释:“产品更新换代,性能越来越好,不仅效率高,收割的粮食干净损失少,收割的作物也越来越多样化,可以作业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今年秋收遇到这连绵阴雨天气,许多地方轮式玉米机都不能下田收割,我们又在RG60上更换了玉米机割台,既帮助老百姓抢收了玉米,也增加了我们的收益。”

  “说句心里话,这几年开收割机真让我们赚到了钱,一年有40万元左右的收入,看来买收割机就得认大品牌,不仅产品好,服务也好,用着放心、省心。”赖冲说。

  

  跨区作业路“有单又有趣”

  对跨区机手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找不到活干。这种情况,夫妻俩也常遇到,但自从用短视频记录他们的“跨区日记”,这种情况就没再出现过。

  以前,琪悦的抖音号主要记录和孩子在一起的生活片段,没多少阅读量。大约去年5月,她拍了一条收割小麦和在田间吃饭的短视频,没想到获得了一万多人点赞,还有许多网友转发、留言。琪悦意识到抖音将会成为他们跨区道路上的“好帮手”。

  从此,琪悦开始有意识地在抖音上发布一些跨区收割情况,以及跨区机手的生活,慢慢地获得了许多人的关注,目前已有粉丝31万多。后来,琪悦又注册了快手号,拍摄的视频在快手上同步发布,目前粉丝也已有20多万。

  琪悦感叹:“说真的,这个抖音、快手为我们跨区作业带来许多方便,以前是到处找活干,现在是活找人,有时活多干不过来,我们就叫上熟悉的同乡一块干。来无棣收割玉米也是粉丝介绍来的。我的粉丝都非常热情,有天晚上我们的收割机陷进泥地里出不来,夜里12点了,多亏粉丝帮忙找来挖掘机拖出来。”

  琪悦和赖冲在跨区路上之所以能得到众多粉丝的热情帮助,主要得益于夫妻俩乐观向上、不怕吃苦并真实记录自己的性格。在外人看来,跨区日子很苦,但琪悦和赖冲却苦中有乐,在抖音和快手上晒他们收割的日常、晒他们在一起的幸福。用琪悦的话说,就是“我们的跨区生活有滋有味,有单也有趣”。正是这份乐观和真实让琪悦收获了大量粉丝,使得他们的跨区不仅有不菲的机收收益,还有可观的直播收益。

  

  南征北战一年绕地球一圈

  哪里有庄稼收,哪里就有跨区机手的身影。这几年,赖冲和琪悦夫妻俩除了到华中、华东等离家近的地区收割,东北的黑龙江、西北的新疆都去过,一年有近7个月的时间在外跨区,行驶4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转了一圈。其中的辛苦,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但琪悦却笑着说:“这就是我们的生活,也是我们的工作。现在苦点累点,最终还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让孩子上更好的学校,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为了跨区方便,他们第二年就买了一辆卡车专门装运自己的履带收割机,这车也是他们临时的“家”。车里长期备着方便面、面包、矿泉水和做饭的工具,晚上他们也不住旅馆,就住在车里,既方便又省钱,还能照看着收割机。

  “我们也不是一直忙,遇上阴雨天,如果不转场,我们就开车到镇上或县城逛逛街、洗个澡、吃点好的改善下生活,这是我们的幸福时刻。”琪悦的抖音和快手号记录了不少这样的场景,视频中夫妻俩的笑容非常灿烂。

  对于今后打算,俩人有着同样的想法:“趁年轻,我们的跨区生活还要继续下去,明年再准备换一台雷沃谷神RG70履带收割机,同时进一步运营好抖音和快手号,多传递三农正能量,让我们在小康路上步子迈得更大些,活出‘新农人’的时代风采。”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