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专业设置紧贴市场需求 涉农培训主攻特色产业 ——福建四所“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助农观察

日期 : 2021年11月26日 8:35:52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九月下旬,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福建农林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两校将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合作、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开放、对外合作交流等六个层面展开深入合作。此次合作,标志着福建省内涉农高校深化“强强联合”,开启了为乡村振兴培养新型人才的新篇章。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基础靠教育。为加快为农业农村培养高素质人才,近年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引导省内涉农院校加强配合,形成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合力。以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漳州科技职业学院、福建省三明市农业学校四所“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为代表,各涉农院校在专业建设、涉农培训、科研投入等方面不断创新,推动了涉农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不断迈上更高水平。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涉农专业建设

  拥有约800家“天福茗茶”连锁店的天福集团,是一家集茶叶产、制、销、科研、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茶叶集团,对涉茶专业人才有着较大需求。结合天福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需要,漳州科技职业学院开设了茶叶生产加工技术、茶艺与茶文化等专业。这些根据就业市场设置的专业,学生一出校门就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漳州科技职业学院地处闽南,根据闽西南区域农业农村发展需要,开设的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工程技术等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可服务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

  专业设置凸显“农味”。三明农业学校对接海西和三明市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开设园林绿化、畜牧兽医、无人机操控与维修等多个涉农中职专业,形成适应海西和地方经济发展要求、区域重点产业需求的专业布局。近几年每年涉农专业全日制招生数均达800人以上。

  “学校始终坚持服务三农,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实现职教发展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共荣。”三明市农业学校负责人说。作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三明农校开设涵盖农林牧渔类、交通运输类、旅游服务类等10大类20多个专业。拥有3个特色专业群、3个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13个“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

  

  以特色产业为方向,开展各类涉农培训

  2019年8月,由三明农业学校和沙县县委、县政府共建的“沙县小吃产业学院”正式立。学校围绕沙县小吃产业,开办和建设中餐烹饪、酒店服务管理和旅游服务管理、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等专业,培养人数逐年增长,目前在校生数达757人。协同沙县小吃培训中心,三明农校完成沙县小吃职业技能鉴定培训1200余人。

  针对不同的专业人才,创新不同的培训方式。福建农林大学是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也是福建省唯一的农林本科院校,在龙岩市连城县培田村和莆田市汀塘村,学校依托温铁军教授团队,联合地方政府开办了乡村社区大学,开展各类繁荣乡村社区活动,不仅提升了当地百姓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而且为当地人文传承、乡土重建和生态保育创造了一个可持续的文化教育平台。

  “产业兴旺”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与关键依托,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农业类高等职业院校,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于2019年组建了由校内专任教师构成的茶文化名师创新团队,深入南靖县和建宁县等地多家茶业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社会服务,培训达20次,培训人员5928人次。

  漳州科技学院坚持高等职业院校办学定位,持续开展评茶、茶艺、食品、电商、茶文化骨干教师等方面人才培训,累计培训认定技能人才近3万人。通过长、中、短期培训结合,开展海峡两岸新型农民、漳州市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等培训,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4万余人次。

  

  依托科研力量优势,助力农业技术创新

  科研实力是各院校的突出优势,利用学校的科研优势,三明农业学校与沙县农科所联合开展珍稀树种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研究,与沙县烟草公司合作研发小型烟杆收获机。目前,学校技术开发项目已获得7项国家专利。2020年起,学校参与三明市“明八味”产业研究院工作,在中草药种植人才培养、药膳应用推广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多项关键性成果。

  2017年,三明农业学校成立“家庭农场”咨询服务工作室,先后与10余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技术合作协议,提供长期技术指导服务。2019年以来,学校14名教师参与三明市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千万行动”对口帮扶工作。2021年,福建省科技特派员选任工作中,学校15名教师对接了企业,扩大技术服务面。

  漳州科技学院设立茶产业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漳州市休闲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天康检测技术中心、文旅设计研究院等多个科研中心。其中天康检测技术中心重点为乡村茶企、农产品企业开展微生物、茶学、质量管理、食品研发、保健品研发等方面的方面服务。今年,共计检测各类样品6400多个,服务涉农企业70多家。

  福建农林大学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动闽台农业合作交流。早在2006年,学校就率先获准面向台湾农业行业协会会员招收函授大专生,开设园艺技术、畜牧兽医专业。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