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全程标准化生产,品牌托起大产业—— “鹿邑芹菜”富一方

日期 : 2021年11月24日 8:53:21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进入11月,地处豫东平原的河南省鹿邑县任集乡的田野间又一次变得热闹起来。来自北京的客商张先生在这里已经待了3天,他以每亩1.3万元的价格,买下了30亩的露地“鹿邑芹菜”,“到明年3月份前,我将是任集的常客。”

  11月初,鹿邑县保健西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习敬牵头组织10多名村民,对芹菜进行采收。只见三四个村民一组,熟练地砍割、截茎、套袋、装箱、称重、封口,再由承运人员分批从地头搬运到主路的大型货车上。“任集乡的西芹营养价值高,品相好,我们年年都来。”张先生说,这批货,第二天一早便会出现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丰富首都人民的菜篮子。

  在客商组织货源时,张习敬不时与任集乡的经营户联系,他们先后送来了包装用的纸箱、泡沫箱、瓶装冰块,一条种采销一体的产业链已经成熟。“经过近40年的发展,‘鹿邑芹菜’逐渐形成一个大产业,承载着我们的小康梦。”张习敬是鹿邑西芹产业的尝试者、见证人,他向记者讲述起西芹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

  1982年,高中毕业的张习敬回乡务农,一直想着在土里淘“金”,他感觉种菜是个好路子,便与西芹结下情缘。靠着勤劳和肯钻研的头脑,摸索着种植大棚芹菜,成为村里最早富起来的一批人。1984年,他从河南省农科院引进西芹种子,并反复尝试种植方式,通过合理密植、分期追肥,使亩产稳定在1万斤以上,品相品质也越来越好。

  小康是群众的梦想,也是各级党组织共同奋斗的目标。鹿邑县将张习敬立为农村致富带头人,任集乡聘他担任技术员,在全乡推广日光大棚和芹菜种植技术。不到三年,该乡大棚芹菜发展到5000多亩,很多种植户家里盖起了小洋楼。小康生活是几代人不懈奋斗的结果。勤劳智慧的任集人民抱团发展,成立各类种植专业合作社近百家,流转土地1.5万余亩,拥有蔬菜大棚1200座,配套储存冷库13座,形成以冷庄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15个行政村的蔬菜扶贫产业园,把西芹产业做得风生水起。

  任集乡在靠种植芹菜走上富裕之路的同时,先后荣获全国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四大西芹生产基地,被誉为豫东西芹第一乡。西芹产业的蓬勃发展,让任集群众跟着受益。有的参与到西芹的田间管理、采收、储运等环节,有了土地经营和就地务工的双层稳定收入;有的从事种子、农资、农机服务,有的经营起包装、冷藏、运输等附加产业……兴旺的农业产业也有力拉动了任集乡的餐饮、住宿等产业。

  “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让村民增收致富,是我们乡村干部的头等大事。”任集乡党委书记刘伟说,我们积极做好精准服务,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尤其是对各类机井进行改造提升,积极做好蔬菜种植特殊需求保障工作;搭建电商服务平台,拓宽销售渠道;配合农业部门做好全程技术服务,鼓励兴建现代化冷库,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近几年,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助力西芹产业发展,一是全面提升‘鹿邑芹菜’的品牌价值,二是扩大西芹产业的覆盖面。”鹿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丁保迪介绍,“鹿邑芹菜”已实现统一标准种植、统一标准销售、统一使用地理标志标识的全程标准化生产模式,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目前,该县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并通过露地与大棚相结合,分期种植,错茬上市,满足冬春蔬菜供应。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