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海南乐东:“三品”战略助推热带农业提质增效

日期 : 2021年11月24日 9:4:38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海南乐东:“三品”战略助推热带农业提质增效

  

  乐东光伏神农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斌正在仔细查看哈密瓜种植情况。 资料图

  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是农业大县,县域内光热充足、雨量充沛、土质肥沃,农作物一年可三熟。今年第一季度,出岛冬季瓜菜总量占海南全省三分之一,为丰富全国居民“菜篮子”“果盘子”发挥了重要作用。

  站在乐东九所镇的红土地上,整齐排列的火龙果树上硕果累累;尖峰岭脚下,绿油油的香蕉从茎干上披散开来;佛罗镇求雨村,成片的大棚一眼望不到边,里面栽种的哈密瓜丰收在即。

  近年来,乐东以促进农业“三品”(品种、品质、品牌)发展为总抓手,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生产,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品种先行强基础

  近年来,乐东县委、县政府抓住“热带”“特色”“高效”“试验”等关键词,坚持自主培育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在充分调查研究和试验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做好试种扩种工作,加快形成新奇特果蔬“百花齐放”的局面。

  在乐东县政府牵头下,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海南大学联合组建了万钟公司研究所。近期,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海南大学的博士生正在开展课题研究,他们通过无菌接种、恒温培养、苗圃育苗,每年可提供“优质”“高效”种苗3000多万株。研究所选育的“尖峰岭”牌金菠萝获得了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通过了ISO9000和良好农业GAP质量认证。

  “普通菠萝需要20个月左右才能产果,金菠萝只需要16个月,而且口感好、卖价高,相比起来亩产值能提高三成多。”尖峰镇山道村村民符成浩说。

  截至目前,乐东高效农业总面积144万亩,比重达75%,500亩以上规模化、标准化农业生产基地155个。全县农业“百花齐放”:在沿海地区巩固以香蕉、蔬菜等种植业的基础上,扩大优质蜜瓜、热带花卉等设施农业发展;山区在巩固天然橡胶产业的基础上,扩大冬季瓜菜、香蕉、芒果、龙眼、槟榔、毛豆等热带特色农业种植规模。

  

  品质为本谋发展

  “乐东本地产的火龙果真不错,个大味好,我给全国各地的亲朋好友们都邮寄了一些。”国庆假期,来自山西的游客冯浩斌告诉记者。

  海南高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乐东拥有现代化火龙果种植园6450亩,是当地最大的火龙果产业示范园。“公司在全国18个一线城市成功推出‘高氏益农’红龙一号红心火龙果产品,甜度高、果香浓,获得广大消费者认可。五年多来,我们放弃追求产量,将质量放在第一位,火龙果项目累计实现销售4.5亿元。预计今年产量2500万斤,产值1.3亿元。”该公司负责人邹增光对火龙果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从高明农业火龙果基地出来的每一车火龙果都会去检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同时,企业也会通过仪器自检火龙果甜度等,保证出去的火龙果是优质的。”乐东县农业农村局种植岗负责人黄维毅告诉记者,乐东农产品品质好是因为监管严,2020年,全县定性抽检农产品样品7.9万个,田头定量抽样检测合格率均值为99.4%。全县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报告单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双证出岛的农产品共计4.5万多车。

  此外,乐东大力推广农业技术,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生产,为农业质量提升提供基础。乐东制订了农业生产13项主推技术,印发了《冬种瓜菜病虫害发生情况和防治建议》的指导性文件,组织人员深入各镇瓜菜、水果种植基地指导生产。投入800万元创建50亩蜜瓜水肥一体化及化肥减施技术大棚,加快标准化科技示范推广。

  经过多年培育,乐东先后被授予“中国香蕉之乡”“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中国香蕉无公害科技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诸多荣誉称号。

  

  品牌加持拓效益

  市场经济下,“酒香也怕巷子深”。乐东农产品虽好,但是叫得响的品牌却不多。“以前,我们生产的哈密瓜被收购后,贴上别人的商标,成为别人出产的产品。”乐东光伏神农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无奈地说,不少乐东优质哈密瓜成就了别人的品牌。

  2018年,王斌注册了“求雨香”“蜜瓜王”两个商标,经过两年多培育,品牌溢价效益日趋显现。王斌笑着说,品牌化带来的好处,一是打入北上广高端市场。二是销售量剧增,年均增长40%多。三是增强了从业者的责任心,潜心研究种植技术,用高品质维护品牌形象。

  近年来,乐东先后制定了哈密瓜、毛豆、芒果、龙眼、火龙果、菠萝、百香果7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标准生产规程,推动黄流老鸭、乐东黑米等9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

  以哈密瓜为例,乐东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制定了《蜜瓜标准化种植技术指南》,对育种、栽培、施肥、用药等进行了“指标量化”,种植户必须严格按照指标进行种植,经抽检不合格的将禁止使用“乐东蜜瓜”这个公共品牌。在该政策“护航”下,乐东哈密瓜品质不断提升,冬季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0%。

  目前,乐东金钱树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万亩,成为亚洲最大金钱树种植基地,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乐东毛豆种植面积8万多亩,占全国冬春市场份额70%,年产值超过6亿元;乐东火龙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全县种植近6万亩,成为海南省最大火龙果生产基地之一,产品销往西班牙、加拿大等多个国家。

  在当地沿海各乡镇,随处可见漂亮的小洋楼,这些楼房被百姓称作“蜜瓜楼”“芒果楼”。随着“三品”战略持续助推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长足发展的背景下,乐东热带特色农产品已成为乐东人名副其实的“金瓜瓜”“聚宝盆”。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