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贵州桐梓:“长短”结合助农增收

日期 : 2021年11月23日 9:45:10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近日,记者走进贵州省桐梓县小水乡,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柚子树,墨绿一片,在微风的吹拂下闪闪发光。走近再一细看,柚子地里还种满了蔬菜,一行一行的,长势喜人。

  据了解,小水乡属纯农业乡镇,为推动发展特色农业,打造产业支撑,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当地党委和政府依托自身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经果产业,先后种植大娄山金柚3080亩、椪柑2000亩、玛瑙红樱桃800亩、青脆李600亩。由于经果属于长效产业,投入大,见效慢,为节约成本,根据地块实际情况,在经果基地未成林的情况下,积极推广“长+短”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在林下套种“短平快”产业,增加经济效益。

  “在大娄山金柚基地里种植羊角菜、大蒜等蔬菜,不仅有效管理了柚子树,还能多挣一份钱。”种植大户冯集平说。在小水乡石场村党支部和村合作社的带动下,冯集平在承包的700多亩柚子地里种上了羊角菜。今年小水乡秋冬季产业以羊角菜、油菜、大蒜等农作物为主,根据不同海拔高度,因地制宜种植不同的蔬菜,其中林下套种蔬菜4000多亩。

  据悉,小水乡将以“生态果蔬庄园、山地水乡乐园”为发展定位,通过“长短产业”结合发展,以短养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大娄山金柚产业的高效发展,同时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符合小水的山地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