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增加粮食150多万吨 助农增收20多亿元 云南大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成效显著

日期 : 2021年11月22日 8:35:40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自2018年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以来,成效显著。相关数据显示,农户粮食产后损耗平均降低2至3个百分点,粮食质检体系实现129个县(市、区)全覆盖,“中国好粮油”云南行动计划增加优质粮食150多万吨,促进农民增收20多亿元。

  在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进程中,云南省聚焦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推动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三链协同”,统筹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粮食质检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云南行动计划,争取各级财政安排奖励资金近8亿元,引导带动企业和社会投资近13.6亿元,有力推动了优质粮食工程落地见效。

  同时,云南注重突出市场主体作用,通过“示范企业+合作社(村委会)+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建立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利益共同体,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的有效对接,有力推动了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除了直接的经济效益,优质粮食工程还促进了云南粮食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官悠房表示,这些转变包括,由增产导向向增产提质导向转变、促进各环节分散经营向全链条产业融合发展转变、满足人民群众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转变。

  据了解,下一步云南将加快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质量追溯提升、机械装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六大行动”,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云南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