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推介 >> 正文

湖北大学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3万斤猕猴桃售罄

日期 : 2021年11月18日 8:54:57来源 : 中国农网点击 :

  选择商品、联系客户、填写地址、汇总订单……近日,从湖北省英山县大屋冲村采摘的1.8万余斤猕猴桃送抵湖北大学武昌校区,并分发至校内各单位,同时,五湖四海的湖大校友通过网页链接购买大屋冲牌猕猴桃。不到10天,3万斤猕猴桃全部售出。

  这是湖北大学英山县驻大屋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推动当地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成果。今年是湖北大学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在大屋冲村利用闲置土地兴建猕猴桃种植基地的第3个年头。3年里,在湖北省农科院专家、湖大生科院的技术指导、工作队员们以及村民们的精心呵护下,猕猴桃的生长全过程实现了“三无”,即无农药、无化肥、无膨大剂,品质优良、绿色有机。

  今年10月,22亩猕猴桃迎来了首次丰收,亩产达到了1500斤。为保证猕猴桃顺利收获,工作队购买了测糖仪来预判果实成熟度和采摘日期,更是动员了全村老少70余人参与了猕猴桃采摘、分拣和包装工作。

  然而,在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的大别山区,如何将猕猴桃销售出去却成了大家面临的难题。湖北大学驻大屋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周厚洪在考察了市场上其他品类猕猴桃的销售情况后,提出首先要打造品牌、包装产品。说服村“两委”干部、设计图标、联系厂家……他主动担起这份工作,结合大别山元素和猕猴桃绿色有机的特点亲自设计包装盒并且为产品题字。

  随后,工作队与学校工会多次联系,决定依托学校工会作为本次猕猴桃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10月7日,湖北大学副校长、工会主席钱建国带领校工会专程前往大屋冲村考察猕猴桃种植情况。经商讨,学校决定采购1.6万余斤猕猴桃以帮助村民早日从猕猴桃种植产业中获益。

  “口感很酸甜,而且包装设计很精妙,原生态的产品吃着心里也很放心。”校友龙珍华在校友群中看到猕猴桃的宣传,当即购买120斤。其他校友也纷纷加入购买队伍。工作队积极探索线上销售模式,通过快递将猕猴桃送到全国各地的湖大校友手中,个头较小、成色较差的猕猴桃也被用于酿酒产业。

  本次猕猴桃销售可为大屋冲村带来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周厚洪介绍,“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本次猕猴桃的成功销售为进一步落实“产业兴旺”开了一个好头,能够拉动地区产业发展,促进人才回流。

  “小小的一颗猕猴桃,是我们探索地方高校服务县域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方向和方式。”周厚洪介绍,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扩大猕猴桃销售渠道,探索电商销售新模式,同时加强对村民的培训,增强市场意识,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经营能力,更好助推农产品销售,将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