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推介 >> 正文

广东乳源:瑶乡古村落保护创出新路

日期 : 2021年11月17日 8:34:2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广东乳源:瑶乡古村落保护创出新路

  

  乳源瑶乡古村落景观。 资料图

  冬日的阳光洒落南岭,与远处的高山交相辉映,形成一组美丽的山景画卷。在群山环绕间,地处高寒石灰岩山区的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深源村犹如一个世外桃源令人沉醉。

  在深源村,一位村民向笔者表示,在自己的心里有两个地方是希望的象征,一个是背后的大山,一个是眼前的村庄。大山给予了他们丰厚的自然资源,村庄让他们有了自己的生活与文化。

  过去,深源村曾经“脏乱差”现象横生。如今,通过开展古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这个村庄产生了质变,入选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深源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乳源瑶族自治县全力推进古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县通过一系列探索性实践,走出一条古村落保护发展的新路子。

  

  志愿者助力古村文化传承保护

  “左手要抬高一点,脚要伸直,跟着节奏。”在东坪镇新村(雕子塘)的百姓大舞台上,一名身穿黄色制服的志愿者正在指导8名当地瑶族妇女跳舞。在志愿者的指导下,8名身穿瑶族服饰的妇女形神兼备,韵味十足,优美的舞姿引来了台下观众的齐声喝彩。

  为让古村焕发活力,近年来,东坪镇新村提出打造村民家门口的文化乐园,新村村委会积极发动当地村民,结合瑶族特色,充分利用百姓大舞台,打造“金鸪鸪”瑶乡文艺帮扶实践基地,与韶关学院合作,创新瑶族舞蹈,并通过指派文艺志愿者,指导当地村民舞蹈,丰富村民们精神生活。

  作为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首批打造的村级实践站之一,东坪镇新村通过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和项目活动,积极发动新村各类专业人员,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金鸪鸪”瑶乡文艺兵、“绣美瑶乡”瑶绣传承志愿队等6支专业志愿队伍,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者服务。

  为了将乳源过山瑶互帮互助的文化传统延续,该县大桥镇深源村抓住历史文化名人事迹,在村里建立了余靖纪念馆并树立了余靖雕像。

  “余靖是北宋著名政治家、外交家、军事家和文学家,留下清、公、勤、明、和、慎六字箴言,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清正廉明、为国为民的好官。”深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前发介绍道,该村在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规划帮助下,树起余靖雕像,开放余靖纪念馆,让余靖精神文化融入新时代深源村。

  

  用好“土”办法,留住美丽乡愁

  “修整衣衫,美我言行;齐桌正坐,专心聆听;辛勤练字,作业端正;节节过关,成绩优良……”早上8时,在乳源金禧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边做动作边诵读日行四字歌。读完之后,广播里开始播报“国学经典”,向学生们介绍国学知识。

  在乳源瑶乡古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乳源教育部门还找准切入角度,把瑶族传统文化、瑶族风情、瑶族历史等紧密结合,将其引入各个乡村学校、融入课堂。通过小手拉大手,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在乳源民族实验学校内,笔者看到一排排学生端正地坐在教室,在瑶绣传承人的指导下,一针一线学习刺绣。

  瑶绣素有瑶语活文字之称,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极具艺术价值。为了让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得以传承,近年来,乳源在乡村学校中开展瑶族刺绣、瑶族民歌、瑶族舞蹈课程,让学生们学习瑶族传统文化,也让瑶族文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开花结果。

  乳源县围绕古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用好“土”办法,用活“新”载体,激发新活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进瑶乡文化传承,留住传统村落的美丽乡愁,推进文化振兴。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