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浙江金华傅村镇 寻找诗意生活不用去远方

日期 : 2021年11月17日 8:42:13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傍晚时分,漫步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傅村镇畈田蒋村的艾青大道,参观艾青故居,品评诗歌之美,似是走进了岁月铺开的长卷。在外打拼多年的蒋先生回乡开了一家专营当地特产的小店,“寻找诗意生活不用再去远方,如诗般的美好生活就在家门口!”他说。

  近年来,畈田蒋村以打造诗歌桃源美丽风景线为契机,对村庄环境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提档升级,修缮艾青故居、建造艾青大道、打造艾青诗歌文化园……艾青文化元素淋漓尽致地体现在村庄每个角落。

  类似的变化也出现在镇域的其他村庄。“以前这条村道坑坑洼洼,周边环境脏乱差,如今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变得宽敞整洁,生活在这里感觉很舒适。”傅村镇上柳家村村民柳阿姨说,如今村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日子越过越美。不远处,一座青瓦马头墙结构的生态洗衣房里特别热闹,村里的妇女围着洗衣台,一边清洗衣物,一边唠唠家常。

  近年来,傅村镇将区域整治和全域提升充分结合,从群众最关注的环境卫生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入手,在农村生态、文化、观赏、体验上进行资源整合,探索出一条从建设美丽乡村到实现美丽经济的转化路径,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如今在傅村镇,人们不仅可以体验农业科普、风土农事、儿童趣味游乐、农耕文化学习等休闲活动;还可以去艾青故里畈田蒋村进行诗歌研学,参加艾青诗歌节、艾青纪念诗会;更能在古朴小巷中观赏到舞龙、迎龙灯、岳家拳、蛇拳、旗袍秀等民俗风情。

  傅村镇党委书记章淑剑表示:接下来,傅村镇将打造三大“文化牌”。一是诗路文化品牌。持续擦亮畈田蒋村“金名片”,推进乡村振兴红色学堂等创建;二是诗歌文明品牌。借助“中国诗词之乡”平台,积极开发“‘爱青’宣讲团”“‘爱青’志愿队”等新形式,切实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是乡村农旅品牌,高水平推进“新城五创”,加大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精品村覆盖面。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