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三个切口看“川味出海”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基地建设观察

日期 : 2021年11月16日 13:55:18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三个切口看“川味出海”

  

  成都丰科食用菌工厂内工人正在作业。

  “哪里有价差,哪里就有机会。”四川我的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我的田园公司”)总经理罗兵做农产品外贸时间不算长,凭着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出口贸易额连年增长。

  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认定首批国家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由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组织申报的成都自贸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体入选,我的田园公司便是联合体成员之一。

  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农产品出口自2019年已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不少外贸企业订单和利润双双下降。国际市场大环境虽不好,背靠成都国际铁路港的青白江近年来却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动作频频:举办中国-中东欧农业国际合作论坛、发起成立四川农产品出口联盟、四川与智利农业科技示范园落地、冷链物流企业纷纷抢滩落户……青白江打造“买全川、卖全球”农业对外开放合作高地的势头不容小觑。

  增强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核心在提升出口农企实力。从各自为战到抱团联合,在成都青白江区这片农业对外开放的热土之上,发生着怎样的四川农产品“出海”故事?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次经营失误带来“意外生意”

  

  对外开放格局激活农产品国际贸易产业

  “无心插柳柳成荫。”说起公司的农产品国际贸易生意,罗兵笑道,这是一次经营决策失误带来的意料之外的生意。

  我的田园公司是青白江本土成长起来的农企。2016年,公司流转5000亩土地,想打造一个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投资人看好农业未来发展潜力,觉得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但对农产品生产销售都是门外汉。”罗兵说,因为基地紧邻龙泉山脉,是伏季水果的传统优势产区,2017年经过考察,决定按照欧盟标准种植2000亩水蜜桃、李子、杏等伏季水果,并且早早申请出口水果基地备案。

  为了把果子卖出去,2018年我的田园公司成立子公司专门从事农产品渠道建设,并且拿到了新加坡超市的订单。“价格看起来比国内高不少,但利润都摊在运费里了。”罗兵说,由于伏季水果不耐储,每次到新加坡只能走空运,算下来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自家的水果做国际贸易虽然没挣钱,但这支贸易团队却在业务开拓过程中结识了不少国际客商,了解到他们的订单需求。“青白江的口岸优势越来越明显,我们又了解到地方政府出台了不少农产品国际贸易的支持政策,创业环境非常好,就这样我们从服务母公司产品市场开拓的销售公司转型为一家‘买全川卖全球’的专业外贸公司。”罗兵告诉记者。

  安岳的柠檬、攀枝花的芒果、都江堰的猕猴桃……我的田园贸易公司开始在全川搜罗具有出口优势的农产品,预计今年出口额将达到6000万元。

  本土外贸农企快速成长的背后,可以窥见青白江凭借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地、中欧班列(成都)始发地独特地位,紧抓建设“四区一枢纽”战略机遇打造农业对外开放高地所形成的强大势能。短短几年时间,围绕农产品国际贸易的上下游链条,当地逐渐集聚了一批企业。此次获得国家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认定的成都自贸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体某种程度上就构成了一个微型农产品外贸生态链。联合体内的6家企业在港口物流、出口基地、仓储金融、报关报检、海外市场等方面各具优势。

  “最近我们正在谈一家很有实力的外贸型农企,很有可能落户。”青白江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国说,近年来,国内头部的冷链物流企业、进出口贸易龙头企业、供应链管理头部企业超过200个到青白江布局,其中不乏农产品国际贸易的佼佼者,一个充满活力的外向型农业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

  

  一次冒险的“出海”尝试

  

  冷链物流痛点呼唤补短板强弱项

  离西方圣诞节还有一个多月,成都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企业)总经理李德成已经紧张起来。他正在筹划一次长途运输计划,在圣诞节前后,他希望通过蓉欧快铁,把工厂生产的食用菌运到欧洲市场。这是一次冒险,因为之前不少人吃了亏。

  丰科生物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企业,主打蟹味菇、白玉菇等高附加值食用菌,有40%的产品销往海外,在上海、青岛等多个城市都有工厂。2018年落户青白江,今年5月成都丰科工厂正式出菇,目前日产蘑菇达30吨。

  “按照计划,依托于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工厂对内主攻西南市场,对外主攻中亚和欧洲市场,但这一设想目前要实现并不容易。”李德成告诉记者,由于冷链物流存在短板,蓉欧快铁可以运输茶叶、罐头、坚果等保质期长的农产品,但对鲜活农产品并不友好。

  受疫情影响,部分海运、空运订单转移至铁路,中欧班列运力增长迅速,导致超过口岸的换装能力,新疆的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出现严重拥堵。“一些鲜活农产品被滞留损失很大。”李德成说,“圣诞节前后是传统淡季,拥堵风险比较小,这次出海只发一个柜,先走走看。”

  即使不会堵车,蓉欧快铁的冷链仍然是个问题。作为国企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成都自贸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近年来多次参与蓉欧快铁农产品专列的相关工作。公司负责人姚星提到,2019年走了一次蔬菜班列到奥地利,出发第6天到哈萨克斯坦境内一个小站,冷藏柜就报警提示没有油了,为了加油耽误了3天左右,最后到奥地利花了大概20天,比起海运虽节省不少时间,但途中生鲜农产品的保鲜仍然是痛点。

  业内人士表示,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属的班列公司虽然有200个冷藏柜,但当初采购这些冷藏柜的主要目的是电子产品的运输,对生鲜农产品的运输需求考虑较少。而欧洲物流公司已经针对中国市场发力。有媒体报道,今年,欧洲的新丝路物流公司研发推出一种新型冷藏箱,不仅能够更好地稳定集装箱内的温度,而且配有900升的油箱,从欧洲到中国中途不用加油。

  “我们只能用笨办法,通过汽车从满洲里口岸出去。”罗兵告诉记者,不久前因为车祸还报废了一车芒果,如果蓉欧快铁冷链靠谱,那肯定要比汽运稳当。“尽快补齐蓉欧快铁冷链物流短板,是出口农企心之所盼。”罗兵说。

  

  一个向内的政策着力点

  

  倒逼四川农企对标国际促产业升级

  今年,在青白江农业农村局的组织下,成都自贸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体的几家企业老总开了多次碰头会,一是交流学习,二是寻求合作机会。“找个时间再详细聊聊,俄罗斯市场我们可以合作。”一见面,罗兵就热情地招呼李德成。

  “高质量基地的认定不仅有助于联合体企业加强交流实现抱团发展,而且为四川农产品出口企业树立了一个标杆,打开了一个接入国际市场的‘热点’。”青白江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缨表示,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将政策着力点向内移,运用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倒逼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是当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现实需要。

  成都吉运供应链管理公司(联合体企业)总经理玉正涵对此深有体会。“去年,我们帮助巴中市一批木耳出口,虽然品质非常好,但苦于没有国际认证标准,搞得非常困难。”玉正涵说。

  四川杨氏润诚农业有限公司(联合体企业)2019年落户青白江,流转了8000亩土地种植柑橘。作为水果行业外贸头部企业,杨氏果业股份公司每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10亿元。“之所以选择在青白江自建基地,就是要为川内其他合作基地打样示范,帮助他们对接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公司负责人王世光说。

  立志于打造“买四川、卖全球”开放农业生态圈的青白江区已经有所行动。去年11月,青白江发起成立四川农产品出口联盟,聚拢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定期举办专业培训和经验分享会,赋能四川农产品参与国际竞争。因干货太多而被业界称为四川农产品闯世界的“强训班”。

  今年5月,成都丰科赶在第一批菇上市前拿到GAP、ISO9001标准认证和农产品出口基地备案。“政府不仅有检验检测的技术支撑,帮助企业提前演练测试,确保一次通过,而且每一个认证还有真金白银的补贴,这对初创农企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支持。”李德成告诉记者。

  罗兵的合作提议,也让李德成开始认真考虑起了工厂的产能提速,毕竟目前还不到产能的1/3呢!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