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推介 >> 正文

以退为进,蹚出转型升级路 ——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畜牧水产业绿色发展纪实

日期 : 2021年11月16日 13:49:7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猪场掩映在园林中,几乎闻不出异味;工人无需进入场内,只需轻摁按钮,饲料便自动投喂到每间栏舍;养殖粪污经过处理,变废为宝,废水进入沼气池,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粪渣变成有机肥,成为苗木所需的有机肥……这是记者在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采访时见到的一幕幕场景。

  资阳区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同时也是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而位于资水北岸、洞庭湖南岸的资阳区,同时也属于洞庭湖生态保护区域。

  一面是资阳农业支柱产业要发展,另一面是洞庭湖生态环境要保护,如何统筹兼顾畜禽水产养殖与生态环境保护,成为资阳区委、区政府引领畜禽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中的一道考题。

  “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该退出的退出,该壮大的壮大。”在资阳区副区长王刚看来,随着科学划分畜禽养殖区域,有序退出落后产能和污染养殖企业,健康畜禽和水产养殖规模逐步培育壮大,资阳区蹚出了一条畜禽水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之路。

  

  在“进”与“退”之间,实现产业生态双赢

  资阳是鱼米之乡,自然条件独特,按照环保部门提出的每亩耕地可饲养5头生猪的计算方式,资阳区38万多亩耕地可承载饲养生猪192万头,但由于本区域牧草资源缺乏,人口密集,江河湖泊多,又属于洞庭湖生态保护区域,并不利于畜禽规模养殖业的发展。

  作为传统畜禽养殖区县,曾经的资阳区也有“处处猪粪臭”的情况。被列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范围后,全区大部分被划入禁养区。在洞庭湖生态专项行动中,资阳区878个畜禽规模养殖场(户)退养,55万多平方米栏舍被拆除,天然水域也不再被允许投肥投饵。

  “退是为了进,是希望通过淘汰污染企业、落后产能,实现畜牧水产业的转型发展,实现产业升级、生态优化!”资阳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崔光明表示。

  退出的同时,资阳着力培养壮大资阳标志性养殖基地,即:新桥河、长春、迎风桥镇畜禽健康养殖基地、民主垸水产养殖基地。

  一批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标准化养殖场成长起来。2017年,从事多年苗木种植的曾建波,为了减少有机肥购买成本,开始尝试在苗木基地养猪,利用养殖粪便还林,实现绿色生态循环种养。

  湖南瑞慧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建波介绍,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内产生的粪污,通过干清粪,再干湿分离后,污水进入沼气池,其中的废水经处理后,用于灌溉林地。产生的沼气则用于发电,供应猪场用电,一年能节省电费十余万元。干粪和粪渣发酵后被制成有机肥,用于苗木施肥。

  以退为进,资阳区趁势引进、培育了数家龙头养殖企业,增加了10万头生猪产能,还荣获“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等称号,在进退之间,资阳区实现了“双赢”。

  

  在“老”与“新”之间,步入转型升级路

  资阳区茈湖口镇刘家湖村,曾有个以养鱼为主业的国有老农场,村里有1万余亩水面,村民有着多年传统养鱼经验。

  不过,以往村民习惯养成品鱼,年复一年的养殖,使池底的淤泥越来越深,而养鱼的空间越来越小。

  面对清除淤泥这项巨大工程,老养殖户开始“鱼-稻-瓜”轮作新模式。每年3-7月,抽水后,塘底种稻,塘坡种西瓜,7月中下旬,瓜、稻收获后,开始灌水投放鱼苗,培育鱼种,来年3月又开始种稻栽瓜。

  “这一模式,既让鱼塘四季为用、处处有用,没浪费一点时间和空间,高效又生态!”刘家湖村村民汤海峰自豪地告诉记者,相比普通耕地,水稻和西瓜种植时,无需翻耕和施肥,禾苗和西瓜利用淤泥中的氮、磷等养分。稻谷收割后,稻草秸秆和西瓜藤蔓通过微生物发酵分解,为鱼类提供了丰富的饵料。养殖阶段产生的废物,是种植阶段的好肥料,种植阶段的秸秆,是养殖阶段的好饵料。物质得到了循环利用,且种出的稻、瓜品质好,养出来的鱼病少、体壮。

  汤海峰给记者算账,一亩“鱼-稻-瓜”综合种养模式,一年纯收益达到7800元,效益大大高于单一的种植业和养殖业。

  “这种资阳首创的模式既确保了‘米袋子’,又丰富了‘菜篮子’,更装满了‘钱夹子’。”资阳区水产工作站站长鲁力告诉记者,刘家湖村池塘鱼稻生态种养轮作模式面积目前已达6500多亩,辐射周边两万多亩。

  目前,全区水产业步入转型升级路,仅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14.3万亩,年产绿色水产品2.55万吨、有机稻7.2万吨、种养综合产值8.43亿元,为农民增加利润1.9亿元。

  

  在“长”与“短”之间,打造发展新引擎

  作为传统畜禽水产养殖大区,除了紧盯养殖环节,近年来,资阳从整体谋划全产业链建设,补短板、延链条,打造发展新引擎,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完整的畜牧水产发展链。

  上游端饲料环节,资阳引进唐人神、海大、新希望、正邦4家上市公司的大型饲料生产企业和三峰饲料等3个中小型饲料加工企业,年生产能力在150万吨左右,涵盖生猪、家禽、水产等各类养殖饲料,成为该区养殖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

  下游端屠宰环节,资阳着力培育省级龙头湖南颐丰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北京二商集团的“大红门”品牌合作,年屠宰肥猪70万头、乳猪30万头,其中分割肉36万头,该公司冻库库容达1万吨以上,公司产品销售遍及10省20个市,目前公司已成为湖南乃至中南地区最大的猪肉产品生产、存储、进出口基地。公司于2020年获得“全国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厂”称号。

  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上,资阳也探索出了农牧结合、生态循环、能源利用化、专业设备处理、第三方处理等多种模式。

  在弘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有机肥厂内,记者见到正在发酵处理的畜禽养殖粪污。目前,公司日处理干粪能力50吨,真正把畜禽养殖污染变成了“宝贝”。

  资阳区通过畜禽粪污沉淀、堆沤发酵还田还土处理率占7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已经达到100%。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