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日期 : 2021年11月12日 8:39:36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九曲黄河蜿蜒而下,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东乡阿什贡村“拐”了一个弯儿。

  深秋,阵阵凉意袭来,勾日扎西的心里却热得像火一样。看到村集体的榨油车间里,大家热情高涨,一派忙碌的景象,他别提有多高兴了。

  勾日扎西是阿什贡村党支部书记,自2017年任职以来,已过去4个年头,回想起经历的点点滴滴,如同电影片段一样在脑海中回放。

  当初,原本守着“天下黄河贵德清”的招牌,阿什贡村可以“开足马力”发展,却不想因群众思想守旧、私圈乱占严重、村居环境脏乱差,成了远近闻名的“问题村”,村集体经济为“零”,被认定为贫困村。

  怎么打破僵局?为了切实破解群众思想落后的问题,阿什贡村“两委”班子先后组织群众赴海北、海东等地参观学习。

  其后,阿什贡村开始实施“聚心”战,以前的村委会破败不堪,村“两委”就花大力气修建“阵地”,如今村级便民服务大厅、村民活动场所均装有空调,修建了村卫生室、村级阅览室,村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改善和提高。

  由于牛羊养殖户较多,村里小路上经常有牛羊粪便,为了搞好村环境整治工作,告别脏乱差,村“两委”亲自带领村干部、党员上门宣传。经过党员干部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村民们都自觉地维护环境卫生。

  各家各户不但院子干净美丽了,室内也更整洁了,垃圾乱扔、污水粪便乱排、秸秆乱堆等现象没有了。村民们由衷地表示:“环境美了,人的心情也更舒畅了。”

  2017年底,全村实现脱贫摘帽。脱贫之后谋振兴,要实现百姓富还要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切什旦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生产组+农户”的模式,通过实行“一户一策”政策,将特色产业与农户精准对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合作社按照产业划分,组建了以中药(藏药)材种植、胡麻油、菜籽油加工为主的农业生产组;以群众入股羔羊,进行集体养殖的畜牧生产组;以购买大型农机开展翻、播、收、贮专业化服务的农机服务组;以安排有技术、能干事的村民在各产业链发挥作用的劳务输出组;以有刺绣手艺的老年人和留守妇女开展刺绣工艺的民族刺绣组等五大产业。

  “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干在产业链上、把能人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合作社的“四链”建设,走出了一条集体搞经济、户户有资本、家家成股东,年年有分红的振兴乡村富民新路子。

  “以前没技术,也没钱,2015年,我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阿什贡村村民南卡加告诉记者,“后来,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我借了1.5万元入股畜牧生产组,第二年就分红4800多元,这两年,我还跟着农机服务组到处耕种,学到了农机驾驶、修理等许多技术,现在可不愁没工作了。”南卡加说。

  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越来越足。目前,合作社已开辟就业岗位110个,经营收入140万元。阿什贡村从一个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的落后村,发展为人均收入12509元的产业强村。

  “瞧着吧,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勾日扎西信心满满地说。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