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推介 >> 正文

叫响“赣种”品牌 推动优质稻产业品牌化发展 ——第三届江西省优质稻展示会在江西萍乡市举办

日期 : 2021年10月19日 14:16:46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叫响“赣种”品牌 推动优质稻产业品牌化发展

  

  优质稻品种观摩现场。

  金秋九月,位于江西省萍乡市的天涯种业科学院基地宛如一片黄金秀场,80余家单位选送的313个优质稻品种在这里集中展示、同台竞技,来自全国各地的种业人纷至沓来,观摩品种、探讨交流,好不热闹。

  近日,为加快优质稻品种推广应用,助力江西大米品牌做大做强,2021第三届江西省优质稻展示会在江西省萍乡市举办。大会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为主题,包含新优品种展示、产业高峰论坛、优质稻评选、产品交易洽谈等环节,旨在推动江西省种业振兴,助力江西农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胡汉平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水稻品种大创新、大展示,推动育种端、市场端、生产端无缝对接,实现育好种、种好粮、产好米,促进稻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持续叫响“赣种”品牌。

  种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撑。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刘信指出,近年来,江西通过构建各方协作、多方投入的品种展示评价长效机制,为农业生产推送种性优良、安全可靠、适销对路的好品种新品种,为解决农民选种难问题提供参照系、方向标,为企业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近年来,江西优质稻品种选育推广取得优异成绩,为引导水稻产业走向优质化、品牌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杂交水稻制种之乡,萍乡在推动种业振兴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已形成南繁、本地、外埠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南繁制种面积占全国85%。”萍乡市委书记陈敏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帮助萍乡加快水稻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推动萍乡向种业大市转变。会前,专家评审组根据参展品种综合性状进行综合评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于活动现场发布了“2021年江西省十大新优品种”和“2021年江西省十大潜力品种”。

  活动中,为促进科企合作,萍乡市人民政府、湘东区人民政府,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江西科源种业有限公司等种子企业与中国水稻研究所、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等多家科研单位签署了七项合作协议,旨在推动江西优质稻种业高质量发展、优质稻产业提档升级。

  “大咖问稻”环节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主任罗利军、江西农科院副院长余传源针对绿色农业、生物技术应用、优质品种选育等问题开展对话交流,并为江西省种业发展把脉问诊、支招出力。

  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孙传清、江西农业大学教授贺浩华分别就《中国种业发展思考》《水稻株型和产量性状的演变机制》《江西省优质稻育种新进展》作主旨报告,中国种子协会原副会长李立秋就种企如何找准发展定位、如何借力科企合作等发表主旨演讲。

  此次大会由全国农技中心、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种子协会支持指导,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西省农科院、江西农业大学、萍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种子管理部门、种子经销商、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代表、种业企业代表等350余人参会。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