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推介 >> 正文

“小米粒”变身“金粒子”

日期 : 2021年10月18日 14:18:36来源 : 农民日报点击 :

      近日,走进山东省青岛莱西市龙水社区官道村,只见300多亩田地里的谷穗羞答答低垂着头,“绿宝石”“黑珍珠”“黄金小米”等各色品种的小米硕果累累,3台收割机由南向北依次排开收割,村民忙着张罗谷米收储晾晒。“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官道村村民张维彩说。

  官道小米有着600多年的种植历史,其粒黄如金砂、口味香甜的特质,在胶东地区享有盛名,价格高出普通小米四五倍。但是由于市场无序竞争,高价格并没有转化为村民的高收入,集体收入也相对薄弱。如何化田间地头的“小米粒”为村民口袋中的“金粒子”,成为摆在龙水社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今年初,龙水社区服务中心党委在乡村振兴专题走访调研中发现,辖区南部的南龙湾庄社区集体经济基础厚实,但缺乏土地等资源,而辖区北部的龙水新村土地资源丰富,但集体经济收入薄弱,都面临着集体经济增收的发展瓶颈。

  对此,龙水社区服务中心党委提出“党建统领、以强带弱、南北融合发展”的思路,加强南北两个区域的党建联合,统筹龙水新村与南龙湾庄社区的发展,分别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的形式,组建成立青岛湾合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依托“官道小米”特色品牌,打造“官道小米”产业园,统一开发、规模经营、抱团发展。

  同时,与中科院联合建起300亩的“湾合丰一号”官道小米核心基地,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销售,标准化种植,保姆式管理,大大降低成本、提高产出,亩均产量有600-800斤,亩均产值超过1万元,实现翻番。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富。目前,龙水社区辖内共种植官道小米450亩,年总产量30万斤,总产值有450多万元,集体收入和村民个人收入也“水涨船高”。仅依靠官道小米抱团发展一项,村集体便增收20万元,村民个人亩均增收也有1200元左右。

  “‘小米粒’结出了乡村产业振兴硕果。”龙水新村党委书记张志强介绍,“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1000亩的小米基地,进一步激励村民带地入股,一起闯市场,把‘官道小米’品牌做大做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