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加速农业产业数字化 河北推进“智慧农业”建设

日期 : 2020年11月26日 9:59:11来源 : 人民网点击 :

       “到2020年底,培育形成100个农业物联网集成应用典型,农业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比例达到18以上,到2022年,规模化设施种植、畜禽和水产养殖智能化应用比例达到60以上……”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日前印发的《河北省智慧农业示范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加快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加快农业产业数字化进程。

  《计划》提出,要加强智慧农业农村新业态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共享农业、云农场等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集成应用,同时注重种植、畜牧、渔业等领域智慧化发展。

  此外,河北将推动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在农业农村业务管理和科学研判上的应用,利用分析预警、安全监管、质量追溯等系统手段,推进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全产业链各环节核心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构建以县为单位的监管溯源与数据采集机制,逐步实现对省内重要农产品和投入品全产业链监测预警。

  《计划》明确,要以大田种植、设施农业、畜牧养殖、农机作业、病虫害检测等为重点领域,利用大数据技术,分阶段逐步完成数据的共用共享,实现农业历史资料的数据化、数据采集的自动化、数据使用的智能化、数据共享的便捷化,以进一步推动智慧农业大数据工程建设。

  同时,《计划》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要农产品,强调要加强智能感知、智能控制、模型模拟等智慧农业科技创新应用,建立健全5G引领的智慧农业技术体系,实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吸收再创新的有机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计划》强调要加强建设智慧农业人才培育工程,协同发挥省内外科研院校、高新企业等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人工智能、5G等关键适用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研发,开展智慧农业技术研究,突破核心技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计划》还提出,要利用各种形式的培训资源,加大对智慧农业技能培训力度,重点加强对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的技术人员以及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信息员的培训,培养智慧农业应用能手,每年培训不低于10万人次。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