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用品牌引领重庆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 2018年11月13日 8:8:54来源 : 华龙网-重庆日报点击 :

重庆日报记者11月7日从市农业农村委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狠抓农产品品牌建设,引领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已建成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区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渝北乡愁、源味石柱和山韵黔江。同时,涪陵榨菜、奉节脐橙等品牌价值逐年升高,2018年涪陵榨菜品牌价值达147.32亿元。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勇介绍,近年来,我市坚持走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之路,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开展“重庆名牌农产品”评选。2018年,石猿柑橘、西厢阁大米、恒韵有机甲鱼、旭丰鸡蛋、望帆牌竹笋干等257个产品被新认定为重庆市名牌农产品,全市有效期内的重庆市名牌农产品已达437个。

  脆李、脐橙、龙眼荔枝、青菜头、茶叶等农产品是重庆特色农产品,多个区县都将其作为主导产业进行打造。为了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农业品牌,市农业农村委牵头,通过申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形式,推进重点农产品品牌整合。目前,我市分别将涪陵、丰都、垫江、长寿、南川、武隆等6个区县的青菜头品牌整合形成“涪陵青菜头”;将巫山、巫溪、奉节、云阳、万州、开州等6个区县的脆李品牌整合形成“巫山脆李”;将奉节、云阳、巫山、开州等4个区县的脐橙品牌整合形成“奉节脐橙”;将涪陵、丰都、永川、江津等4个区县的龙眼荔枝品牌整合形成“涪陵龙眼荔枝”;将永川、璧山等多个区县的针型茶叶品牌整合形成“永川秀芽”。

  不仅如此,我市农产品品牌对外影响力也更加深远。涪陵青菜头、荣昌猪、奉节脐橙等特色农产品区县获得农业农村部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潼南柠檬、江津花椒、巫山脆李、南川方竹笋等20个特色农产品区县被认定为第一批“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根据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的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涪陵榨菜、奉节脐橙、荣昌猪、永川秀芽、巫山脆李等区域品牌溢价逐年升高,2018年品牌价值分别达到147.32亿元、28.74亿元、27.7亿元、18.65亿元、13.34亿元。今年,奉节脐橙、涪陵榨菜、荣昌猪还入选了全国“100个农产品品牌名单”。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