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构建城乡电商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 2018年11月13日 8:13:29来源 : 山东农业信息网点击 :

  10月27日,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江苏睢宁举行。新泰市新甫街道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淘宝镇”。

  近年来,新甫街道坚持把电子商务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新型业态,通过积极引导培育,促进了电子商务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深度融合。目前,新甫街道辖区内共有快递物流企业14家,建有1个淘宝产业园,拥有3个淘宝村。2017年,全街道电商销售额近3亿元,今年有望突破5亿元。

  一个公告

  催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4年,新甫街道刚刚成立,新班子就以“新思潮、新作为”为主题发动了一场“头脑风暴”。街道印发了《新甫街道关于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工作的公告》,街道财政每年列支不少于1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电子商务产业的扶持、奖励、培训以及相关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有创业梦想的有志之士积极参与电商事业。

  西西周南村党支部书记徐向东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新甫街道的支持下,积极盘活了村里一处闲置院落,将其改造成了淘宝商户集聚地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西西周南村先后引来赵滨、张强、徐国华等有志青年加盟。目前淘宝店铺有32家,经营范围包括餐饮具、渔具、土特产、服装、化妆品、食品、保鲜膜等,营业额达到1.2亿元。2015年,西西周南村入围中国淘宝村名单,成为新泰市首个淘宝村。

  据网商赵滨介绍,目前他拥有天猫店2家,淘宝店3家,京东店1家,主要经营“南极人”保暖内衣打底裤及自主品牌“咔咪哚”家居陶瓷玻璃制品,年网络销售额超两千万元,日发货量过千件,还与杭州垦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客服外包和农产品销售等业务。

  一套组合拳

  支撑电商发展新跨越

  在西西周南村的引领带动下,周边村也大力发展电商。今年,新甫街道的龙山村和辉城村也被授予了中国“淘宝村”称号。据悉,辉城村有电商45户,年销售收入过3000万元;龙山村有淘宝商户37户,年销售总额5000万元以上。

  今年2月份,新泰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农村电子商务新业态、物流支撑体系、金融服务支撑体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签约以来,已建成20个天猫优品服务站。9月份,经新甫街道引荐,引入京东落地新泰,目标是打造鲁中区域“互联网+”新经济样板基地,京东平台新泰特产馆已建设完成。

  “乡村振兴,首先是人才振兴。”新甫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祥军希望依托电商经济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

  为此,新甫街道多次邀请外地专家及本地企业家,开展电子商务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为电子商务发展做好了人才保障。同时,积极招揽人才到新甫街道创新创业。

  陈琛是西西周南村引进的一位电商专业人才。他的到来为徐国华的业务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他通过信息化管理,存储大数据,分析产品销售结构,利用原有客户深入挖掘二次营销,这使得徐国华信心更足了。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徐国华进了400多万元的塑料包装材料,据他估算,今年“双11”当天的销售额会比去年翻一番。

  新甫街道紧紧把淘宝村、平台、人才三大建设抓在手上,灵活运用,打出一套组合拳,在“淘宝村+平台+人才”三大要素的支撑下,全街道电商呈现由“点”及“面”、从“村”到“镇”的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了产业发展新跨越。

  一张蓝图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新甫街道办事处主任葛翔千表示,通过发展电商,有效地带动了农业产业化,如上庄西瓜、南公黄金梨、龙山大樱桃等品牌效应明显扩大。同时,新甫街道以电商产业精准扶贫、电商用工精准扶贫、电商创业精准扶贫为重点,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探索“农民合作社+电商平台+贫困户”“电商企业+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帮助50余户困难群众精准脱贫。

  新甫街道将坚定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广邀各界人才,科学规划,一张宏伟的新蓝图即将呈现在大众眼前。一是扩大产业规模。通过本地企业扶持和外部招商引资相结合的方式,将新甫的电子商务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淘宝村连片发展、电商产业高度聚集的大型淘宝村集群,成长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二是拉长产业链。做好电商上下游产业建设,上游做好供应链建设,下游做好快递物流仓储等服务保障,扶持电商户从“夫妻店”到“企业化”再到“品牌化”的发展,实现产业闭环式发展。三是打造“新甫淘”品牌。通过宣传培训、龙头企业带动、外部资本推动等措施,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建立更亲密的高层次联系,网商、服务商、政府、协会等密切配合、互相作用,充分挖掘电商企业品牌的核心价值,打造“新甫淘”电商品牌,为建设“富美新甫”注入更大动力。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