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当前位置 : 首页 >> 12316动态 >> 正文

临翔区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 : 2018年10月12日 13:57:1来源 : 临沧日报点击 :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临翔区着力抓实“产业振兴”工作,切实把产业振兴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措施,全力推进产业进村、扶持到户,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因地制宜定规划。制定出台《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和《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立足“临翔地处怒江(南汀河)和澜沧江分水岭,立体气候显著,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区”特点,着力打造澜沧江产业带和南汀河经济带,将产业重点确定到乡(镇、街道)、村,并将产业发展项目重点向贫困乡村倾斜。大力发展山地鸡、生态猪、肉牛养殖,长寿仁豌豆、芭蕉芋、红薯、蚕桑等“短平快”产业,探索发展金线莲、迷迭香种植及鹌鹑养殖。目前,已整合各类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6.7亿元,产业振兴正按规划推进。

  龙头企业强带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牵引作用,由政府主导引入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到贫困村、贫困户集中的边远山区建示范基地、加工厂。实行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服务农业企业制度,优先支持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先后培育25户农业龙头企业,实现每个重点产业都有1个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全区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显著提高,茶叶、核桃、油菜、烤烟、畜牧、甘蔗、坚果、咖啡等传统产业得到巩固提升,生物药材、长寿仁豌豆、芭蕉芋、红薯、蚕桑、金线莲、迷迭香等新兴产业得到发展壮大。目前,全区累计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37.6万亩。

  合作社“联实”真服务。依托项目建设,以自然村为单位建立86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贫困户入社全覆盖,并与10745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连接机制。建立500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基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专家库”专项扶持合作社经营发展,把合作社培育成经济实体,推动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先后培育成国家级示范社3个、省级示范社21个。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26730亩,有效实现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销售记账,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问题,促进群众多渠道、长期受益增收,实现订单脱贫。

  提质增效创品牌。按照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产业,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打造出了凤翔“四通酱菜”、忙畔“肉牛”、蚂蚁堆“核桃”、博尚“菜籽油”、圈内“光山茶”、邦东“昔归茶”、马台“芽茶”、章驮“生态鸡”、南美“坡脚茶”、平村“红花生”等系列特色品牌。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促进提质增效,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区农产品已通过质量体系认证5个,获得省级以上名牌商标2个,获得“三品”认证农产品4个。同时,将品牌推上线,全面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建设,推进电商服务进村入户,推动“自家品牌”上线增收。

网站
导航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建议您使用IE9+、FireFox、Google Chrome,分辨率1280*800及以上浏览本网站,获得更好用户体验。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